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原创秦腔现代戏《家园》在京亮相 开启巡演第一站

2017年01月1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一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灾难,一个村庄的山民,一个满目疮痍的家园……1月10日至11日,由陕西省文化厅出品,渭南市秦腔剧团创排、澄城县剧团、户县群星剧团等基层院团联合打造的大型秦腔现代戏《家园》,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拉开了该剧在全国巡演的序幕。

《家园》以反映“精准扶贫”为主题,以2010年发生在陕西紫阳的真实事件为素材,讲述了特大泥石流吞噬了一座村庄后,陕西启动避灾移民工程,干部带领村民重建家园的感人故事。该剧创作于2012年,经过几轮修改,被作为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开幕演出剧目,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秦腔是陕西最著名的地方剧种,《家园》正是一台正宗的秦腔,主要人物唱腔雄浑有力、功底深厚。而且在秦腔板式不变的前提下,该戏还融入了陕西民谣、华阴老腔等元素。该剧导演石玉昆表示,秦腔现代戏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借助秦腔这一艺术形式,能把古代戏曲的唱念做打融入现代戏中,但又不失现代戏真情实感的调子。

在舞美方面,《家园》也突破了戏曲写意化的舞美想象,以实景布置取代了传统戏曲的“一桌两椅”。石玉昆指出,实景化使灾难具有更震撼人心的力量,也让这部戏更具生命力。

截止目前,该剧已演出130场。主创人员表示,《家园》在春节之后还将赴上海、广东、福建、黑龙江、云南等地巡演,希望用陕西的戏曲形式来讲陕西的故事,向全国的观众展现陕西人面对困难时的坚韧,和各级党委政府面对灾难时的果敢。通过它,传达温暖,展现力量,给人以希望。(贾敏)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