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过大年——美食大不同,年话说不完

2017年01月13日11:12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东西南北过大年——美食大不同,年话说不完

(原标题:东西南北过大年——美食大不同,年话说不完)

年味越来越浓。辛苦一年,和全家人一起吃顿大餐,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好的犒劳。记者采访了来自外省的四位达人,看看他们当地的“大年”都有哪些独特的美食。

陈女士 山东烟台 学生

“和陕西大年三十晚上吃年夜饭不同,在烟台那边,我们是中午吃年夜饭。”陈女士说,“因为濒临威海,所以年夜饭更多的是以海鲜为主,主要有鱼、虾、蟹、肝,晚上吃普通的肉饺子。烟台过年的另一大特色就是过年前几天蒸饽饽,类似于北方的馒头,一种是普通的饽饽,不加什么佐料;一种是枣饽饽,将枣放在饽饽上面作为装饰品,做成各种形状,枣饽饽最多的就是做成小鸡的形状。这些饽饽作为祭奠祖先和走亲访友之用,预示来年风调雨顺,平平安安。”

杨女士 西藏拉萨 医生

“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一样,把过年当成一年中最隆重的事情。”杨女士介绍说,在藏历十二月二十九日晚上,每家都要吃上一顿面疙瘩,藏语叫做“古突”。古即“九”,表示二十九,“突”是面糊羹。在面疙瘩里面会包上九种东西,有面做的日、月,表示至高无上的尊严;有磁片(嘎玉儿),表示好吃懒做;有辣椒,表示长着刀子嘴;羊毛,意为吃到的人温柔、富有耐心;有碳,表示吃到的人心黑;有盐,说明吃到的人是个懒人;还有带角的面包,就是说吃到它的人爱发脾气。她说,“无论谁吃到什么样的面疙瘩,都要当场吐出来,大家都会哈哈大笑,一起享受亲人团聚的乐趣。”

曾先生 广东广州 人力资源

“在广州,步入腊月后,家家户户都会赶制和晾晒腊肠、腊肉、腊鸭、腊鸡等。”曾先生介绍说:“我们家每年都会制作腊肉和腊肠。腊肠主要是以猪肉为原料,切碎成丁,用适量食盐、白酒、酱油、八角或茴香等食用配料拌匀腌制后,再填充入天然猪肠衣中,经晾晒、风干或烘烤等工艺而制成,晾晒后腊肠风味独特,风味鲜美,醇厚浓郁,回味绵长,是年夜饭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

张女士 河南开封 教师

“开封过年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一样菜就是 鲤鱼焙面 。”张女士介绍说,鲤鱼焙面选材讲究,鲤鱼必须是在黄河捕捞的鲤鱼,这种鱼肉味纯正,鲜美肥嫩。鲤鱼经过初步加工后,两侧剞成瓦楞花纹,下入热油锅内炸透;加以白糖、香醋、姜末、葱花、料酒、食盐等调料,兑入开水,用旺火热油烘汁,至油和糖醋汁全部融合,放进炸鱼,泼上芡汁即成。焙面必须是龙须面,将焙面盖在鲤鱼上面,二者合二为一,既可食鱼,又可以面蘸汁,鲤鱼色泽枣红,软嫩鲜香,焙面细如发丝,蓬松酥脆,二者相融,甜中透酸,酸中微咸,十分可口。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实习生 郭敏 图

(责编:陈灿、陈苑)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