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古文字学家张颔辞世

2017年01月19日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著名古文字学家张颔辞世

18日17时,中国著名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张颔先生安详辞世,享年97岁。

同样在1月,中国著名古建学家柴泽俊辞世。半个月内,两位山西籍文博大家与世长辞,令中国文博界一片痛惜。

这一天,“文寿齐颐·庆祝张颔先生九十七华诞作品展”仍在山西介休市博物馆展出,张老的师友、学生和家人,为庆祝张老九十七华诞,创作了90余幅书画作品。

1920年,张颔出生于山西介休,自幼家贫,未生丧父,九岁丧母。高小毕业即外出谋生,虽命运乖舛,百事艰辛,却嗜文史成癖好,苦读书为瘾性。新中国成立后一直致力于古文字研究、考古发掘及晋国史、古天文学等。先后担任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理事、中国考古学会理事、中国钱币学会理事兼学术委员、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西泠印社社员等职。

引发海内外学术界极高关注的,是张颔于1976年发表的巨著《侯马盟书》。《侯马盟书》的出版为晋国史的研究提供了新佐证,被国内外史学界公认为新中国考古史上的一项重大贡献。

侯马即为晋国晚期都城新田所在地,是晋国成霸业的基地。1965年冬,因工程建设需要,文物部门抽调全国力量在此发掘,时任中科院山西考古研究所所长的张颔则兼任侯马东周遗址发掘队队长。此间遗址发掘出土大量带有朱书文字的石片5000余件,对上面黄豆榆钱般大小、扶乩天书般难识的文字,时人一筹莫展,无以辨认。

“这一定是很重要的东西,虽然究竟是什么说不出来。但有些字句,好像是什么祭祀,跟祭祀有关系。”张颔根据这个判断,写了一篇《侯马东周遗址发现晋国朱书的文字》的文章发表在当年的《文物》杂志上。这篇文章的发表,在当时乏善可陈的考古界引起了巨大轰动。

到1973年,张颔最终把几千件盟书残片的文字全部辨认了出来,并写了一系列的考证文章,考古学及古文字学的巨著——《侯马盟书》随之诞生。在上世纪80年代,张颔先生考古发掘、整理编撰的《侯马盟书》被考古学界评选为当代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考古学界公认,《侯马盟书》对于研究中国春秋时期的历史、政治、文化具有重大意义。上世纪80年代,日本考古学界也参专门给张颔先生发来贺信,盛赞这一重大的考古成就,并诚挚邀请张颔先生赴日讲学交流。

18日,山西文博各界纷纷悼念张老。山西学者介子平说,2016年3月探望张颔先生时,张先生言笑晏晏,出语幽默,温文可亲。而今音容宛在,却已阴阳两隔,心中沉痛难以言述。(胡健)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