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周星驰成最卖座中国电影导演 张艺谋票房号召力不敌郭敬明

2017年01月20日07:5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周星驰成最卖座 中国电影导演

  张艺谋票房号召力不敌郭敬明,周星驰荣登中国电影导演票房榜冠军。近日,艺恩网盘点了2012年至2016年以来票房最高的前50位导演。其中,周星驰以46.65亿元的总票房问鼎冠军,紧随其后的是香港导演王晶,徐峥、郑保瑞和乌尔善则位列三、四、五名,郭敬明、李仁港、林超贤、宁浩、冯小刚挤进前十,张艺谋排名第十一位。

  艺恩网介绍,该排行榜的排名筛选标准是:华语导演(包括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内地票房(不含海外及港台地区)、担任导演和联合执导的影片(不包括以副导演、执行导演、监制、编剧、主演等身份参与的作品)。

  从结果来看,国内电影新导演这几年不断崛起,传统分类的第五代和第六代导演逐步被市场分化,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等知名导演的票房号召力正在逐渐减小。而从演员、主持人、作家等领域转行的跨界导演层出不穷,而且凭借高人气获得了非常不错的票房收益。其中从艺人转型做导演的有10人,占上榜导演的20%,从作家转型的有2人。 由于该榜单统计的是导演这五年所有执导电影的累计总票房,高产导演在一定程度上更占优势。在上榜的各位导演中,最高产的是王晶,五年有8部作品,其次是杜琪峰有7部,叶伟明有6部,还有13位导演仅凭一部电影就上榜。电影产业专家蒋勇认为,仅仅只有一个票房数据的累加,还远远不能说明某一位导演的票房号召力,按照单部影片平均票房、票房走势、影片类型及题材等数据进行综合考量,才更有价值。“比如就票房走势而言,王晶从2016年春节档的《澳门风云3》到国庆档的《王牌逗王牌》,跌得就很厉害。再如从题材上看,郑保瑞只有根据‘西游’IP改编的影片票房才高,其他影片票房都不怎么样,这就说明观众是冲着‘西游’这个题材来看电影的,而不是导演。”

(责编:温璐、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