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诗歌文学

2016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揭晓 18部作品入选

2017年01月22日09:1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2016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近日公布推介作品名单,这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继2015年之后,再次向公众推介优秀作品。在12个省(区、市)41家网站选送的285部作品中,经专家严格评审,最终遴选出《南方有乔木》、《大荒洼》等18部原创佳作。

相较2015年,2016年申报参与的网站更多,作品主题更侧重现实类题材,有多部现实题材作品入选。如以无人机创业为题材的《南方有乔木》,关注时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热点,用当下年轻人的视角描绘出了创业者筚路蓝缕的艰辛和创业道路上的酸甜苦辣。《材料帝国》以“工业材料”为题材,讲述小人物的奋斗史、小企业的成长史。

“相较于幻想作品,现实题材作品接地气,食烟火,能更好地起到感染人、影响人、激励人的作用。从长远看,网络文学的宽广出路在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高原高峰也在现实题材。”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说。

此次推介活动的申报作品几乎涉及到网络文学的所有类型,题材丰富、风格多样,兼顾了网络文学的各种类型和不同读者的阅读口味。入选的18部作品如表现美好友谊、爱情和理想的青春校园小说《我心缅怀旧时光》;将探险、环保主题和科学普及、爱的教育有机地融合起来,充满想象力、知识性和趣味性的系列童话《小飞鱼蓝笛》;以消防士兵为主人公展现超越身份的真挚情感的都市现实爱情小说《非常暖婚,我的超级英雄》;突破目前流行的玄幻作品,融合了“无限流”与“玄幻武侠”两种写作特征的《一世之尊》;以热血情怀贯彻全文,以坚韧性格为动力的《龙血战神》等。

陈崎嵘认为,这18部作品在艺术上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在描绘现实生活或虚幻世界形象时,突破了网络文学创作模式,在人物典型化、形象真实感、情节独创性、语言精准度方面,达到了新的高度。

此次评选活动秉持“国家规格、政府标尺、网络特质、大众审美”的评选原则,注重用符合网络文学特质、有别于传统文学规范的审美标准来评价网络文学作品,推出网络文学中的“经典”作品,引导网络文学创作风向。以此促使网络文学作家立足现实、扎根人民,创作出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精品佳作,逐步扭转网络文学数量大质低、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

此外,《2016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选读本》(数字版)也于同日在线发布。(贾敏)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