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人偶剧《西游记》春节上演 打造国际范儿的《西游记》

2017年01月22日08:5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罗马尼亚艺术家合作排演的人偶剧《西游记》将于1月30日(正月初三)在假日经典小剧场精彩首演,首轮演出8场,为大小朋友们呈现一台“熟悉又陌生”的《西游记》。该剧主演、孙悟空扮演者刘奇笑称“这是一部国际范儿的《西游记》”。

人偶剧《西游记》以中国传统神话《西游记》为题材,集结了中国和罗马尼亚两国优秀的艺术家,用人与偶相结合的演绎方式,讲述了孙悟空追随唐僧,不畏艰险,万里长征,追求信仰的故事。

为了在短时间内将故事完整地呈现在舞台上,编剧对情节进行了精心剪裁,选取富有典型意义的片段:孙悟空横空出世,大闹天宫,不料中了如来佛圈套,被如来佛压在五行山下。唐僧取经来到五指山,救出压在五指山下的孙悟空。师徒走上漫漫西天取经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大战黄袍怪,智斗红孩儿、铁扇公主、牛魔王一家,最后不但打败了他们,还向如来佛求情,让他们一家团聚。如来佛赞赏孙悟空杀心变仁心,立地成佛,为孙悟空解除了紧箍咒,唐僧也取到了真经。整个故事将取经的过程、师徒四人的关系、人物内心的转变都一一刻画,将《西游记》完整又精炼地呈现于舞台之上。

为了让这部剧既受孩子们欢迎,又能走向国际舞台,人偶剧《西游记》特选取“木偶”这一具有多变性和灵活性,同时流行于国际舞台的表现形式,通过人与偶的完美配合,达到用偶塑造角色形象,演员表达角色灵魂的效果。整部剧中相关大小木偶有四十余个,种类多样,有复合偶(多人操控),人偶同体,杖头偶,布袋偶,面具偶,装置偶,桌上偶等,丰富的偶型可以适应各种情境的表达。

人偶剧《西游记》由中罗两位导演共同执导,体现了中西文化融合的特色。身为罗马尼亚坦达利卡动画剧院院长的卡林?摩卡奴是一位在木偶艺术上有独到见解和卓越成就的艺术家,同时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此次作为罗方导演执导《西游记》,他说:“人偶剧《西游记》,蕴含着历史文明中具有普遍意义的价值理念,此次创作特别运用了多元化的视觉元素和图像构成;稀奇古怪的演员服装、复杂多样的木偶类型、罕见的巨型人物、可拆卸的有趣面具;并综合精彩的舞蹈肢体动作和戏剧冲突、好听的歌曲和器乐、多媒体画面、声光效果、语言和非语言的表演于一体,所有元素相得益彰,共同呈现了一部好看易懂的人偶剧。”曾执导过《三个和尚》《小布头奇遇记》等儿童剧的中国儿艺国家二级导演毛尔南担任中方导演。

为了确保人偶剧《西游记》的完美呈现,众多实力主创为其保驾护航。中国儿艺国家一级演奏员、《三个和尚》《伊索寓言》等儿童剧的作曲刘君利担任该剧作曲;《时间森林》《小公主》等剧的灯光设计黎巍为该剧设计灯光;《小飞侠彼得?潘》《东海人鱼》等儿童剧的多媒体视觉设计包尔温担任该剧多媒体设计;相声演员王一平作为该剧快板指导;《小王子》《伊索寓言》等儿童剧的舞台监督朱传华作为该剧舞台监督;《西游记》总体视觉设计、中央戏剧学院木偶剧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胡万峰和《西游记》形体设计、罗马尼亚艺术家安德烈亚?杜塔共同担纲偶型设计和木偶操作。(贾敏)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