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内地票房再创新高 周星驰再拔头筹成龙成功逆袭

2017年02月04日07:57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周星驰再拔头筹 成龙成功逆袭

刚刚过去的春节档再次创造了票房新纪录。国家电影资金办官网数据显示,除夕到大年初六(1月27日至2月2日)这七天的内地电影总票房达33.8亿元,超过去年同期30.5亿元的成绩,同时内地单日最高票房纪录也被刷新。

然而在票房全线飘红、同比增长10%的数字背后,春节档几部主力影片却只能称得上“叫座不叫好”,口碑大多在及格线附近徘徊,尤其是该档期冠军《西游伏妖篇》争议颇大。同时,“开门红”中也包含了在线购票服务费纳入票房统计、各家发行方全力票补、银幕数增长红利等诸多“额外补药”。

《西游伏妖篇》创单日纪录

春节假期中,除了除夕当天(1月27日)只产出0.44亿元票房外,大年初一《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大闹天竺》《乘风破浪》《熊出没·奇幻空间》 等几部主力影片一经上映,其余6天单日票房均超过4亿元,从初一到初六依次为7.95亿元、5.78亿元、5.37亿元、4.95亿元、4.75亿元、4.53亿元。相比2016年春节档,今年不仅总票房增长了10%,单日票房超5亿元的天数也多了一天,大年初一票房(1月28日)更是高达近8亿元,轻松超越了去年大年初一创造的6.6亿元的成绩,刷新内地单日最高票房纪录。

经过7天的鏖战,由周星驰监制和编剧、徐克执导的《西游伏妖篇》以11.5亿元的票房成绩夺得今年春节档票房冠军,其首映当天3.54亿元的票房也超过了2015年《速度与激情7》创下的3.46亿元的成绩,刷新了内地单片单日最高票房纪录。作为4年前《西游降魔篇》的续作,又有两位“大神”联手光环加持,该片夺冠并不让人意外。然而纵向与创下30亿票房神话、同是2016年春节档冠军的周星驰电影《美人鱼》相比,《西游伏妖篇》的票房表现并不出色:同为大年初一上映,去年《美人鱼》首映日收2.72亿元,初二到初六五天内单日票房皆稳定在2.4亿元左右,初七情人节单日票房更是升至3.15亿; 反观《西游伏妖篇》,首映日虽然刷新了纪录,但接下来几天票房一路下跌,第三日起跌到2亿元以下,并在年初四将单日票房冠军的位置拱手让人。

在年初四成功逆袭成为单日冠军、票房后劲十足的便是成龙主演的功夫喜剧《功夫瑜伽》,它以7天8.7亿元的成绩位居春节档总票房榜第二。影片自大年初一上映后票房占比和排片占比一路上升,单日票房先后超过《大闹天竺》《西游伏妖篇》,在春节后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同是大年初一上映的《大闹天竺》《乘风破浪》《熊出没·奇幻空间》 分别以5.7亿元、4.1亿元和2.8亿元的成绩拿下春节档的第三四五名。

相比2016年《美人鱼》14.67亿元、《澳门风云3》6.83亿元、《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6.55亿元“三驾马车”拉动春节档相比,今年同期五部影片的票房差距并不像去年那么明显,类似“爆款”《美人鱼》一家独大的局面也没有出现。

热门影片口碑在及格线

几部主力影片票房一路飘红,但口碑却不尽如人意。春节档冠亚季军影片在豆瓣上分数皆未及格,《西游伏妖篇》5.7分,《功夫瑜伽》5.5分,《大闹天竺》 更是只有3.9分。《乘风破浪》6.9分和《熊出没·奇幻空间》6.4分的评分相对高一些,但也不到7分。这五部影片在时光网上的评分也都在5到7分之间。

在几部影片中,观众对《西游伏妖篇》上映前期待值最高,预售票房高达1.7亿元,然而上映后一路下滑的票房成绩与口碑的两极分化息息相关。相比星爷近几年其他作品《美人鱼》6.9分和《西游降魔篇》7.1分的豆瓣评分,未到及格线的评分至少证明了高期待值下的心理落差。从评价来看,观众与影评人都肯定了特效的部分,但无论是故事还是部分演员的演技都引起极大的争议。有粉丝认为这是周星驰一如既往的风格,周式幽默让人捧腹,故事中埋藏了许多伏笔细节待人发现品味; 也有人觉得这部影片是对“周星驰情怀”“西游记情怀”的过度消费,连最基本的一个故事都没有讲好,叙事节奏过于拖沓,情节虎头蛇尾。

春节档亚军《功夫瑜伽》是成龙和唐季礼的五度合作,是一部典型的成龙式功夫喜剧。尽管在诸多网站上评分并不高,许多影评人和观众认为该片仍是成龙的一贯套路没有创新,但一路逆袭的票房说明了这类合家欢的功夫喜剧在这个特殊的档期仍然极具号召力。而一众影片中口碑最扑街的是该档期季军《大闹天竺》,虽然起用《泰囧》的班底,但仍然被评“全片无笑点低俗,内容毫无营养”。

近2亿元服务费计入票房

春节档数字喜人,但数字增长背后有许多“额外因素”值得关注。首先今年1月起内地票房开始实行服务费统计,购买电影票时所支付的电商服务费也被统计在票房数字当中。据估算,实际上今年33.8亿元的总票房中有近2亿元的服务费,如果扣除服务费,今年春节档只增长1亿元左右。

除此之外,春节档主力电影的发行方纷纷出手,自掏腰包助推自家电影票房,各在线售票平台上票补“重出江湖”,几部热门影片都可以买到6.6元、8.8元、9.9元、12.8元这样低价位的电影票。(陆乙尔)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