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呼唤中国国宝“昭陵二骏”回家

吴广义
2017年02月07日09: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昭陵六骏是位于中国陕西礼泉的唐太宗李世民陵墓——昭陵的六块石刻骏马,以其精湛的雕刻技艺,以及唐太宗与心爱战马的故事闻名中外,1300多年来一直被中华民族视为国宝级文物。然而,100多年前中国在列强的强取豪夺下丧失了无数文物,其中“昭陵六骏”中的“飒露紫”和“拳毛騧”也流失海外,就是现藏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以下简称宾大)博物馆的“昭陵二骏”。

据国内外众多文物专家考证,“昭陵二骏”并非像宾大博物馆声称是一项单纯的买卖,而是当年中国的权贵奸商与外商内外勾结,将其肢解盗运、走私转卖海外的。宾大博物馆之所以出高价购入,是应该知道其作为中国唐代帝陵文物的重要价值,同时也应该知道中国历朝历代都严禁破坏皇家陵寝和盗掘走私皇家陵寝文物,更应该知道“昭陵二骏”的走私出口违反了1914年中华民国明文公布的《严禁私自售运古物令》。显然,宾大博物馆当年对“昭陵二骏”的购置收藏是违法的。

“完整性”概念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昭陵六骏”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作品,缺一不可。当年唐代由统一走向强盛,在继承前代优秀艺术的基础上,大量借鉴域外文化,产生了这种极具张力和感染力的雕塑作品,“昭陵六骏”正是那个时代精神的写照。“昭陵六骏”只有在其原本的环境中,才能最大限度体现出其历史、文化以及艺术等方面的价值,才有助于人们对它们进行更好地理解、欣赏、研究,才能充分地理解它们背后的那些历史事件、军事组织、丧葬文化、艺术风格、民族关系、政治制度等历史信息。而现今宾大博物馆收藏“昭陵二骏”的行为破坏了昭陵六骏文物的整体完整性。

“原真性”概念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也具有重要的意义。1964年的《威尼斯宪章》就提出“将文化遗产真实地、完整地传承下去是我们的责任”,是衡量文化遗产的表现形式和文化意义内在统一程度的标杆。当时宾大博物馆从中国不法古董商手中买下的“昭陵二骏”破坏程度已相当严重,外观残破分裂,很明显是非科学性发掘,涉及到蓄意损坏。至今“拳毛騧”马鞍断裂部分的残片仍然留在中国国内,宾大博物馆展出的该部分是复制的,更证明了这一点。显然,宾大博物馆的“收藏昭陵二骏”的行为是破坏和割裂了“昭陵六骏”文物的原真性,使得两地都不能真实、完整传承这个伟大的文化遗产。

时至今日,宾大博物馆仍然留存“昭陵二骏”,使“昭陵六骏”被拆散而不得团圆,参照美国法律“盗窃不转移所有权”原则,也参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禁示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公约》、国际《文化财产交易国际道德准则》、《国际博物馆协会职业道德准则》、《关于被盗或非法出口文物之返还国际公约》、美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伦理守则》和《考古材料与古代艺术品获取指南》等,宾大博物馆此举也是不道德的。

为了使“昭陵二骏”早日回归,海内外爱国人士曾经多方奔走呼号。我们继往开来,特组成“流失海外中华文物研究会”,联袂“昭陵六骏”的主人——陕西昭陵博物馆,集合各方热心人士之力,将全力促成“昭陵二骏”早日回归故里。我们的第一项行动是2015年6月16日联名致函宾大,商讨“昭陵二骏”归属事宜。我们的第二项行动是2016年11月26日在“昭陵六骏”的故乡陕西礼泉召开“第一届‘昭陵二骏’回归问题学术报告会”。我们的第三项活动是将于2017年2月14-16日分别在美国纽约和费城召开“昭陵六骏学术研讨会”,希望能够向美国民众和媒体介绍我们向宾大追索“昭陵二骏”的意愿,并且希望同宾大有关人士讨论“昭陵六骏”的古往今来和“昭陵二骏”的归属问题。

2017年1月11日昭陵博物馆在其微信平台发表《众望所归——昭陵“二骏”返归故里》,海内外各媒体以《昭陵“二骏”,中国等你回家》为名纷纷报道,充分体现了亿万炎黄子孙对“昭陵二骏”回归的关注与期盼,也提醒宾大博物馆:到了该解决“昭陵二骏”归属问题的时候了。

宾大为美国著名政治家本杰明·富兰克林所创办,校训是“法无德不立”。我们相信宾大会以道德和法律的准则,来公正处理“昭陵二骏”的归属问题。宾大一直致力于全球的文化遗产保护,例如前不久同伊拉克制定了摩苏尔文化遗产保护指南。我们希望宾大在“昭陵二骏”的问题上,继续为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保护作出更大的贡献。

呼唤中国国宝“昭陵二骏”回家,展现并还原其内在价值,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同心声。“昭陵二骏”颠沛流离海外100年了,该是它们回归故里,与其他昭陵四骏团圆的时候了。我们相信美国民众和媒体会理解和支持“昭陵二骏”回归故里,期盼宾大博物馆会做出理性的选择。宾大博物馆将“昭陵二骏”送还中国是最为合理的方案,将为中美文化交流历史书写浓墨重彩的篇章。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