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一轮生肖过  匠心巧出神

刘鹏飞
2017年02月11日08: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轮生肖过 匠心巧出神

  12年一个轮回,这两位巧匠在不同的领域里把12生肖全部雕刻了一遍

  黄志伟在创作陶艺作品

  黄成将在打磨首饰母版。

  寻找民间工匠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刘鹏飞  

  2004年,当时还是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黄志伟刚从体制内出来,成为自由创作者。那一年,黄志伟创作了第一款鸡年生肖作品《雄风》。十二年后,已成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的黄志伟再次创作了鸡年生肖作品《金玉满堂》。两款作品,改变的是生肖鸡的造型,不变的是他的匠人匠心。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志伟的人生有一半时间与他手里的陶泥密不可分。如今,黄志伟已经在陶艺路上走过了33个春秋。生于工艺美术之家的他,自小就接触到许多陶艺大师和他们的作品。而在美陶厂期间,他每天都深入工厂车间实习,学习陶艺生产的整个流程。从印制和修整泥坯、注浆成型、翻模、上釉到烧制,每道工序都要花上3个月时间去学习。到了广州美院,各种理论知识的学习让黄志伟打开了新视野,创造出“线塑”这一手法。

  轮回:陶艺创作集齐12生肖

  2004年,在石湾美陶厂工作了21年的黄志伟,终于下定决心离开美陶厂,怀着憧憬去创业。那一年,成为自由陶艺家的黄志伟开始了十二生肖作品的创作。而那一年他创作的生肖陶瓷正是鸡年的生肖作品。兜兜转转,一晃12年过去了,黄志伟也完成了一轮生肖作品的创作。2016年,以鸡为主题,黄志伟又开启了第二轮生肖陶瓷的创作。

  回想起当年的鸡年生肖作品,黄志伟满心感慨。“第一款作品是《雄风》,当时作品展示出的雄赳赳的气势正是反映了自己当时走出体制内的冲劲。”黄志伟称,《雄风》就是运用了石湾陶艺传统工艺的塑羽手法和写实的造型,表现了一只神采奕奕的大公鸡,充满着信心、阔步向前的情境。如今,新的一款生肖鸡《金玉满堂》的出世,在保留了当年冲劲的同时,也展现了黄志伟多年的成熟和积淀。“今年的作品与十二年前的作品在造型和意境上都有所不同,今年追求的是家庭和谐的主题。”

  结缘:对陶艺有天生的热情

  出生于陶艺世家的黄志伟对绘画和陶艺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爱。“童年时,我戴着一顶印有‘美术厂’字样的草帽去到学校,同学们都很仰慕,那时就觉得美术是个很让人羡慕的行业,立志要从事美术工作。”一颗从事美术工作的种子在黄志伟的心里扎了根。

  生活在一个艺术世家里,黄志伟从小便对绘画产生了兴趣。黄志伟表示,还记得在五六岁的时候,他的第一堂美术课画作就被老师打了个满分,并奖励了一支中华牌铅笔,这让他更加喜欢上画画。对绘画的喜爱再加上家人的启蒙,让儿时的黄志伟对石湾陶艺有一种朦胧的印象美。

  1978年,黄志伟从东莞转到了佛山石湾上初中,这才与石湾陶艺有了一次次的亲密接触,石湾陶艺传神的味道吸引了他。1983年,黄志伟高中毕业,考入石湾美术陶瓷厂与南海师范学校合办的陶塑培训班,与佛山陶艺大家们成为同事。

  考入到石湾美陶厂的黄志伟十分开心,对工作的事情尤为上心。在三年的学习中,黄志伟师从创作经验丰富的陶艺家,学到丰富的陶塑理论和创作技法,而且通过车间实践,熟练掌握了印制和修整泥坯、注浆成型、翻模、上釉、烧制等整个生产流程。三年间,黄志伟见识到不少大师的真传,也让他的基础更为夯实。在此之后,黄志伟的陶艺生涯走向了正轨。

  在美陶厂工作了七年,黄志伟渐渐觉得自己所学的知识并不够用,于是在心中萌生了继续去深造的念头。

  成就:颠覆传统创“线塑”

  1989年,23岁的黄志伟考上了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进行了3年的专业系统学习。美院的三年学习给黄志伟提供了充足的知识养分和创作氛围。

  在黄志伟看来,从潘玉书到刘传,再到当代大师庄稼、刘泽棉等,其一脉相承的艺术手法可谓登峰造极,新一代陶艺师只有创新才能超越前人。因而他一直思考在题材和技法上寻求创新突破点,“线塑”的念头便在此间开始萌发。

  用黄志伟的话来说,当时就是白天学习理论知识,晚上便待在教室里“玩泥巴”,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石湾陶艺上去。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教室里一副人体骷髅的教具,“每天晚上对着这副骷髅就是为了将人物塑造得更有型。”在反复钻研中,黄志伟独创出“线塑”手法,“石湾公仔的传统题材与国画的题材很一致,国画当中有线描‘十八法’,于是我尝试用泥条作线,勾勒陶塑,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 看着黄志伟“线塑”的技法,其老师、中国雕塑泰斗潘鹤老先生题写了:“继传统,开前卫”的评价。

  不仅如此,黄志伟还吸收了国画中的五种墨色上釉,最后写成一卷立体的水墨画。而正是“线塑”技法的加入,让他的作品造型更豪放,神韵更生动,不仅显露超凡脱俗的外观,而且更有清隽高雅的情致。

  匠心打造金鸡报晓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崔宁宁

  新年前夕,黄成将拿到设计师的图纸,开始照着图纸焊、锯、打等工序,制作“金鸡报晓”等一系列关于鸡年生肖的首饰母版。这套工序他已经整整干了20年,黄成将笑着说:“已经将十二生肖做满了一轮。”尽管这些年3D打印已经十分火热,但手工起版这种需要经年累月锻炼的手艺仍弥足重要,因为“精气神”需要用手工打磨才能完美呈现。

  “金鸡最难雕出精气神”

  2016年11月,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起的首届深圳“工匠之星”技能大赛上,黄成将从来自全国300多名的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夺得贵金属首饰制作(起版)项目的“工匠之星”称号。

  回忆起那次比赛,黄成将还记忆犹新。比赛的内容是将一名为“深圳之星”的帆船模型用银料复刻,历经13个小时不停的焊、打、锯,黄成将用过硬的手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在黄成将的工作台上,锉刀、焊枪虽然散乱但恰到好处地摆放着。黄成将说,起版的工序大致有八九道,首先是看图纸,理解形态及内涵,接下来是开银料和定型,再接下来是走焊和锉刀修改,在经过锯和打磨,才能成为首饰母版。有了母版后压模,最后才是首饰的大规模生产。

  黄成将认为手艺活是机器取代不了的,尤其是生肖身上的神态、线条需要手工精细打磨,“像金鸡身上昂然向上的精气神最难雕”。

  有望做满两轮生肖

  1997年,年仅17岁的黄成将从广西百色的老家来到广州番禺市桥,当时首饰行业十分火热,黄成将开始了起版学徒生涯。真正掌握这一门手艺,往往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勉强出师。2014年他来到深圳,目前是深圳百泰集团精益生产线起版部主管。

  黄成将认为要做好起版师,最难的并不是手工活,而是看图纸。虽说是“看”,最关键的还是思考,如何做到精准还原设计,还要表现出设计的精髓,这不是机器能做到的。黄成将说,“我现在已经把十二生肖做满了一轮,离做满两轮也不远了”。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