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七旬老人忆运河畔元宵变迁:文化会像运河水源远流长

施佳秀 杨韵仪
2017年02月12日08: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七旬老人忆运河畔元宵变迁:文化会像运河水源远流长

  中新网杭州2月11日电 (施佳秀 杨韵仪)正月十五夜的浙江杭州大运河畔,星月交辉,花灯竞放。杭州拱宸桥边的“运河之春”元宵灯会上,70岁的徐金模望着流光溢彩的“雄鸡唱韵”大型灯彩感慨道:“现在的元宵节跟我小时候不一样了。”

  矗立在大运河上的古老桥梁——拱宸桥,对老杭州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在那个没有汽车、火车的年代,京杭大运河是游子们返乡或外出的主要交通通道,而拱宸桥是古运河杭州终点的标志。

  出生于此的徐金模,几乎每个元宵节都与运河相伴度过。作为一个老底子的杭州人,他深刻地感受到了元宵节背后的生活变迁。

  “小时候过元宵,小伢儿提着盏灯笼,里面放着一支小蜡烛,到处走。还会坐在拱宸桥上看月亮。”在徐金模的回忆里,童年时的元宵节没有太多的娱乐项目,但一家人其乐融融吃汤圆的样子仍是一份珍藏的回忆。

  然而,在上个世纪80年代后,由于炼油业、纺织业等工业聚集,徐金模家门口的运河水不再清澈,反而泛起难闻的气味。那时,在运河边赏灯、赏月的人寥寥无几。黑臭的河水与河畔杂乱的棚户区,使得千年古运河黯然失色。

  1997年,拱宸桥地区旧城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徐金模一家从低矮破败的民房搬进了拱宸桥东附近规划有序的小区。2002年,大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也随即展开。而在大运河历经蜕变新生的同时,河畔的元宵灯会也在不断推陈出新。

  徐金模在小时提着灯笼到处走的窄窄街道,如今已经变成了草坪、广场和音乐喷泉。搬进新居后,每年的元宵节,徐金模都会和家人来到离家不远的运河广场参加大型的元宵灯会。

  “以前就是小灯笼,现在有主题大花灯的灯会,而且会随着每年的生肖变化。元宵更丰富、更热闹了。”这几年,徐金模不仅能够欣赏到大型花灯灯组,还能到拱宸桥西的博物馆感受元宵民俗,并观赏在运河广场专门安排的越剧演出,元宵节的活动愈发丰富多彩。

  而过去他家所在的运河码头,已经变身为运河水上巴士的站点之一。今年,有不少游客选择乘坐元宵游船赏灯专线,欣赏运河两岸的白墙青瓦、绿树繁花,以及精心设计的灯光秀,零距离感受千年古运河的遗韵。

  近几年的元宵节,徐金模和妻子还是会煮汤圆、赏花灯,但孙子孙女们已经开启了手机抢红包、网上猜灯谜的过节新模式。徐金模认为,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但有些东西却会依然如旧。

  “我相信传统文化就跟运河水一样源远流长,它们的内涵不会变,丰富的只是传承的方式。”徐金模说,无论是大运河,还是传统佳节,都是他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完)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