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首秀国家大剧院 经典芭蕾"具有音乐灵魂"

2017年02月13日07:5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立陶宛《天鹅湖》首秀国家大剧院

  2月21日至23日,备受世界关注与认可的立陶宛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将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为观众们带来熟悉的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此版《天鹅湖》系该团保留剧目,其浪漫隽永的童话故事、唯美飘逸的经典舞段曾得到世界无数观众的钟爱。

  立芭再现“永远的天鹅湖”

  坐落于波罗的海东岸的立陶宛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有着深厚悠久的历史,自1920年成立之初,舞团便备受立陶宛贵族以及来自俄罗斯、意大利、法国等芭蕾大国的支持。1927年,俄罗斯芭蕾舞剧《天鹅湖》作为舞团排演的第一部柴科夫斯基作品被搬上舞台,在近一个世纪的舞团发展史中,《天鹅湖》也成为了立陶宛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此次,舞团将首度登台国家大剧院,为北京观众带来1895年由天才编舞家彼季帕与伊凡诺夫合作的《天鹅湖》版本,在原汁原味的经典演绎下,将浪漫而诗意的爱情故事呈现在舞台之上。

  此版《天鹅湖》中,浪漫隽永的童话故事、唯美飘逸的经典舞段曾得到世界无数观众的钟爱。其中,第二幕王子与白天鹅那段如泣如诉的双人舞、四小天鹅在得知王子会救众人脱离苦海而跳起的“四小天鹅舞”以及第三幕黑天鹅奥吉莉亚在独舞变奏中一口气所完成的32个“挥鞭转”(单足立地旋转),都是世界芭蕾史上十分经典的舞段,造就出令世界观众所沉醉的“永远的天鹅湖”。

  经典芭蕾“具有音乐灵魂”

  与舞蹈相同,舞剧《天鹅湖》的音乐也称得上是传世经典的创作。1876年,俄罗斯著名作曲家柴科夫斯基完成了四幕芭蕾舞剧《天鹅湖》的创作,他创造性地采用交响乐写作手法,构建了一个宏大的音乐场景:从表现少女们被变身白天鹅、悲伤婉转的序曲开始,到王子成年礼上盛大欢腾的圆舞曲、小天鹅在湖畔嬉戏玩闹的“四小天鹅舞曲”,再到旋律鲜明、气氛热烈的《匈牙利舞曲》《西班牙舞曲》《那波里舞曲》,最后到气势恢弘、真爱战胜邪恶的“天鹅主题曲”。柴科夫斯基笔下一幕幕动人的旋律如抒情的诗篇,既保留了传统芭蕾音乐优美典雅的风格,又将交响乐与古典舞连接发展为一个严密的整体,富有情节性和戏剧性,实现了音乐对剧中人物内心世界的细腻刻画以及对故事情节的强有力推动,因此舞剧《天鹅湖》被评价为“具有音乐灵魂的芭蕾经典”。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