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创新表达方式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2017年02月13日07:5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创新表达方式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今年春节档,电影《西游伏妖篇》收获15.5亿元票房的不错战绩。“西游”题材的电影取得票房上的成功,可能有表演、拍摄、制作、宣传等多方面原因,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西游记》这个故事和题材具有很大的知晓度和广泛的影响力。几个世纪以来,人们不断创新表达方式,用戏曲、动画、漫画、电影、电视等多种艺术形式,把这部传统小说推广演绎成多样的文化作品。可以说,电影借了《西游记》的光,而新的表现形式,也让《西游记》这样的老故事有了新的色彩。

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既需要内容上的推陈出新,也需要形式上的花样翻新。后者不是个可有可无的问题,处理不好可能削弱乃至损害传统文化本身的魅力。传统文化的“酒香”毋庸置疑,但如何使这香飘得更远、更为迷人,却是信息时代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没有好的表达方式,优秀传统文化也有湮没无闻的危险。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非常及时地指出,要“综合运用各类载体,融通多媒体资源,统筹宣传、文化、文物等各方力量,创新表达方式,大力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彰显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时代价值”“把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理念体现在社会规范中”。

创新、融通,对今天的创作者来说,既是问题,也是问题的答案。从本质上说,文化无优劣,但文化的表达方式有高下,文化产品有好坏。这些年来,人们一直对传统文化所受西方文化的冲击忧心忡忡,甚至有些人对传统文化本身的生命力产生了怀疑。事实上,真正的危机往往并不是文化内核的“衰落”,而是文化表达方式的落后和贫乏。在这个方面,国内、国际都有不少成功的范例,当然也不乏失败的教训。星球大战系列、魔戒系列、哈利·波特系列等,无一不是将一种文化内容以多种方式表达出来,从这个角度看,在文化的竞争中,表达方式的较量最为关键。

创新表达方式,特别应当鼓励大胆尝试。今天,我们面临的传播方式不断有所突破、有所创新,而求新求异又是人们追求文化享受的普遍心理。因此,文化工作者更须注重表现方式的创新和传播渠道的更新。“综合运用各类载体,融通多媒体资源,统筹宣传、文化、文物等各方力量,创新表达方式,大力彰显中华文化魅力”不仅是文件的要求,更是受众的要求、时代的要求,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的必然。创新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偏差,甚至会出现错误,但文艺工作者和管理者不能因噎废食,故步自封,只有保持宽容,才能不断激发创作者的创新能力,也只有在不断的创新中,传统文化的底蕴才能焕发出与时代相呼应的魅力。(姚晓丹)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