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艺术周:吴琼反串李白

2017年02月15日07: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黄梅戏艺术周吴琼反串李白

国家大剧院第二届黄梅戏艺术周将于2月23日至3月11日举行,来自安徽省的众多黄梅戏剧院将各自上演拿手好戏。著名黄梅戏演员吴琼第一次反串生行,与民营剧团马鞍山四季西区剧院合作的黄梅戏《太白醉》也在其中。

此次黄梅戏艺术周,不仅将让广大观众再次领略《女驸马》《徽州女人》两部创作于不同时期的经典黄梅戏,还将力推多部新剧。参演剧目中,《不越雷池》《太白醉》《凤鸣宏村》是近年来创排的口碑之作,黄梅音乐演唱会《唐诗宋词》更是创意十足。

众多剧目中,将于2月28日上演的《太白醉》颇引人瞩目,吴琼将在剧中首次反串出演李白。《太白醉》讲述了李白于青年、中年、老年三个不同人生阶段在安徽当涂发生的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剧中,吴琼将从青年李白演到40余年后的暮年李白。吴琼说,接受这个颇有挑战的角色是因为对李白的好奇,“我不太能理解他作为一个诗人,为什么一直纠结着要靠仕途报国,也许当一个人在一方面很杰出的时候,就想通过别的途径来证明自己。”从李白身上吴琼也看到曾经困扰自己的问题,作为黄梅戏“五朵金花”的她,曾经一度在流行音乐方面颇为用心,“我发现李白也和我们许多普通人一样,在人生中会有一些认识误区。”

谈到反串饰演李白,吴琼对其中所要挑战的难度并不愿多说,而是更想与大家分享自己得到的乐趣。“这一次演李白,虽然在步伐上还与生行有些差距,但我真是唱得特别过瘾,都不想再演旦角戏了。”她说,剧中的李白豪放、洒脱,经常用酒杯、大碗甚至酒坛喝酒,别提多过瘾了。该剧导演杨康对吴琼的表演格外赞赏,“吴琼与许多戏曲演员不同,是从人物、从情感出发去塑造角色,经常会让许多观众掉下眼泪。”

(记者 牛春梅)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