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相信生命之美 张立国百余遗作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7年02月23日07:5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立国百余遗作亮相中国美术馆

  张立国代表作、油画《天长地久》。

  本报讯(记者 陈涛)在同辈画家中,他是少数能超出风格形式而追求“形而上”哲学意味的画家,尽管他生前并不如他们有市场号召力,甚至他的作品鲜有现身艺术品拍卖。他就是至今都没有被业界完全认识的张立国。昨天,“走向现代——张立国绘画艺术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共展出他自上世纪50年代至其晚年创作的油画、水墨作品120余件,代表作、油画《天长地久》也位列其中。

  有人说,从张立国身上可以看到林风眠的影子。生前系清华美院教授的他,幼年便打下很好的书法与传统绘画的底子,考入中央美院油画系后,又接受了现实主义艺术的科班教育,此后在半个多世纪艺术创作中,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中国现代绘画之路。“他的作品是50年中国现当代艺术史非常重要的个案。”艺术批评家王明贤认为,其代表作《天长地久》呈现的既是一种中西对话,也是一种古今对话,它让张立国在当代中国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展览囊括了张立国各个时期创作的重要作品,尤其居于美术馆圆厅的“影子”系列,最令人瞩目。晚年的张立国对于画人影情有独钟。在他看来,影子不再是光线背后的阴暗,而恰恰反衬出那些色彩鲜艳的生命力。“父亲希望透过近乎静止的影子,使得观者体会并分辨出刹那间的心动。”儿子车飞参与了展览的总体设计。他回忆说,父亲上学时曾画过一幅夜晚的风景写生,当时他的老师、同学都很惊奇于夜间如何写生,因为即便有灯光,夜间调色也很难做到准确。父亲告诉他,画风景写生其实并不需要比照对象,因为他已经将画面深深印进脑海里了,于他而言,这般风景比彼时眼见风景更为真实。如今身为资深建筑师的车飞坦言,自己没少受父亲的影响,“对于艺术,父亲更喜欢那种充满自律而纯粹的美。他相信生命之美不需要繁文缛节。”这才有了他笔下的人物被画成影子,河流成为色块,建筑也只余下轮廓。

  稍显遗憾的是,如同“中国现代艺术之父”林风眠很长一段时间没被世人充分认识一样,追随他的张立国也还有许多东西需要人们去重新发现与评估。艺术批评家高名潞就认为,张立国的作品把水墨、抽象艺术,甚至装饰性的东西综合起来,走出了自己的路。当天开幕式上,张立国家属还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多件作品。展览将持续至3月5日。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