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发布

开启全面落实文化小康建设各项任务新征程

记者 周玮

2017年02月23日16:1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开启全面落实文化小康建设各项任务新征程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时期。文化部近日发布《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文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明确“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和任务,开启了全面落实文化小康建设各项任务的新征程。23日,文化部相关负责人就这一规划的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十大战略任务力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问:“十三五”时期文化建设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有哪些重点任务?

答:“十三五”时期文化建设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家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高。中国梦的引领凝聚作用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文化参与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为此,我们确定了十大战略任务:繁荣艺术创作生产,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提升文化科技支撑水平,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加大支持帮扶力度打赢文化扶贫攻坚战

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是贫困地区,国家正在大力实施扶贫攻坚战略。“十三五”时期,如何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文化建设?

答:可以说,实现文化小康,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十三五”时期,我们将把贫困地区文化建设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按照国家扶贫攻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文化发展的支持帮扶力度,打赢文化扶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同步实现文化小康。

一是加强贫困地区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和资源统筹。即将出台关于加强边境地区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还要在各类专项规划中对贫困地区文化建设作出针对性部署,策划一批具有较高含金量、较强操作性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

二是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对贫困地区未建成或未达标的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进行新建或改扩建,推动贫困地区普遍建立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贫困地区每个县配备流动文化车。加大贫困地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

三是扶持贫困地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持续推进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建设,支持在边疆、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建设具有富民效应和示范效应的文化产业集聚区。

四是加强贫困地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每年选派1.9万名优秀文化工作者到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开展服务,每年为“三区”培养1500名急需紧缺的文化工作者。

提高文化发展质量水平把文化建设推向新的更高层次

问:“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更加注重质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请问在文化领域,如何进一步提高文化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答:“十三五”时期,文化建设面临着新的形势,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提高文化软实力,就必须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提高文化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把文化建设推向新的更高层次。

——实施文艺精品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昂扬向上、多姿多彩、怡养情怀的精神食粮。加强艺术创作规划和资源统筹,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抓好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青少年题材、军事题材等的创作生产。推动传统戏曲和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培育有利于民族艺术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促进公共文化供给和群众需求有效对接。深入推进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拓展群众文化参与的广度和深度。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建立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

——提高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拥有更多的传承载体、传播渠道和传习人群。推动文物保护由抢救性保护为主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发挥文物资源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大力开发文博创意产品。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扶持力度,振兴中国传统工艺。

——促进文化产业优化升级,提高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进文化产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努力实现更高层次的供需平衡。促进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网络文化等新型文化业态,推动“互联网+”对传统文化产业领域的整合。

——进一步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创新对外文化交流、传播和贸易方式,形成更加完备的多渠道、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格局。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民心相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规划不能只挂在墙上必须落地生根

问:文化部“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一系列发展目标和任务,请问将从哪些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规划得到落实?

答:规划不能只挂在墙上,必须落地生根。为了推动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加强文化财政保障。进一步健全保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科学划分各级政府文化事权与支出责任,推动各级财政转移支付不断向精准投入转变。推动财政进一步优化完善转移支付机制,重点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倾斜。

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营造环境、完善机制方面,引导文化资源合理配置,避免政府缺位、越位。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文化部将制订规划实施方案,在落细、落实上下功夫,明确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责任主体和进度安排,明确重大政策的推进措施。同时,对重要指标、重大工程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定期开展督查调研。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责编:汤诗瑶、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