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大漆之光——乔十光八十艺术展”国博展出

2017年02月28日09:3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 北京2月28日电  “大漆之光——乔十光八十艺术展”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该展览集中展示了我国著名漆画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乔十光先生的艺术成就。展品包含有漆画、水粉画、水墨画、速写、书法等作品100余幅。这些作品以时间为线索,全面展示了乔十光的艺术历程和成就,尤其是他在漆画领域的探索与创新,为广大观众呈现出了一个现当代漆画艺术欣赏的盛宴。

著名漆画艺术家乔十光是中国现代漆画艺术的开拓者,对中国漆画艺术的传承和创新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国现当代漆画的创新旗帜”,“现代漆画艺术之父”。他于1956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期间,跟随导师庞熏琹先生专攻漆画艺术,毕业后留校任教。乔十光先生在接受现代美术教育的同时,还认真向中国传统和民间漆画艺术学习,积淀了深厚的漆画制作技法,并且在几十年的实践生涯中,他对于皱漆、蛋壳等一系列漆画语言做出了新的发掘和探索,创造了“研磨铅粉罩漆”法和“无光漆画”。乔十光先生在漆画艺术上,坚持立足中国传统,将漆的语言和现代绘画语言形式相结合,创造出了独具表现力的现代漆画体系,使漆艺这项古老的传统工艺焕发了新的视觉形式美。他的这些探索,为中国现当代的漆画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几十年来,乔十光先生不辞辛劳地前往全国各地考察,创作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漆画艺术作品。其作品曾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并被国内外重要艺术机构收藏。作为漆画的代表人物,乔十光经历了漆艺从民间转移到高校的整个过程,为漆画成为独立的专业学科和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编写的高等艺术教育教材《漆艺》卷,更是奠定了全国漆画艺术学科的基础。

作为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培养出的一位漆画艺术大家,乔十光先生很好地继承了他的先辈艺术大家的创新精神。作为一名艺术家,他执着坚守中国传统的工匠精神,锐意创新,推陈出新;作为一名教师,他躬耕育人、倾囊相授;作为漆艺的举旗人,他全心投入、高瞻远瞩,用他经典的作品和高尚的师德,镌写中国当代漆画艺术和漆画专业学科教育事业的历史。(华熠)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