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瑞安委托律师起诉《锦绣未央》原著作者 加入维权队伍

2017年03月03日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温瑞安委托律师起诉《锦绣未央》原著作者 加入维权队伍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2日下午,记者从中闻律师事务所获悉,“小说《锦绣未央》被诉抄袭”一案又有新进展,知名武侠小说作家温瑞安将加入诉讼,与之前的11位作家一起,共同维权。随后,温瑞安助理梁先生向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表示温瑞安确实已经与律师事务所签署了委托代理协议,加入了维权作家队伍。

连日来,小说《锦绣未央》被诉抄袭一案备受关注。2012年6月起,秦简女士(本名周静)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庶女有毒》,后改名为《锦绣未央》正式出版。2016年,由该作品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播出。此外,小说《锦绣未央》还被改编为同名漫画和同名手机游戏。

就在2016年11月,数名志愿者、作家及编剧发起了维权行动,认为该作品涉嫌大量抄袭现有文学作品中的语句和情节,最终11名作家将《锦绣未央》原著作者告到法院,要求《锦绣未央》原著作者周静及销售商停止侵权并道歉,并索赔200余万。该系列案件于2017年1月4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立案,2月15日完成证据交换。

2017年2月15日,《锦绣未央》被诉侵权案交换证据,原告方提交的证据摆满了原告席。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图片来源:新京报

而本次加入维权队伍的温瑞安是一位知名武侠小说作家,被认为是“新武侠四大宗师(金古梁温)”之一,著有“四大名捕”系列、“神州奇侠”系列作品,代表作《四大名捕》等被多次改编影视剧。此前即有报道称,小说《锦绣未央》涉嫌抄袭其《温柔一刀》等作品。

对此,温瑞安助理梁先生说,温瑞安先生已经与律师事务所签署了委托代理协议,加入作家维权队伍,与之前已经起诉的11位作家共同维权。据了解,温瑞安及11位作家诉《锦绣未央》抄袭系列案件由7位律师组成作家维权律师团代理维权,由王国华律师担任作家维权律师团负责人。

资料图:温瑞安接受访谈,畅谈武侠情怀。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根据志愿者对比,小说《锦绣未央》涉嫌抄袭了温瑞安先生的《温柔一刀》、《寂寞高手》、《逆水寒》、《剑气长江》、《神州奇侠》等作品。”王国华还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志愿者制作的文字对比“调色盘”,“经过详细比对,小说《锦绣未央》大量照搬其中的文字、情节及长片段,交错合并到侵权作品中”。

王国华律师说,“《锦绣未央》被诉抄袭案”复杂且影响巨大,涉及被侵权的作家人数众多,大部分作家没有时间、精力或金钱完成诉讼,由于知名编剧汪海林等的自愿参与,提供一系列的财务支持,以及志愿者们的帮助,该案才得以诉诸法院维权。

记者也就此事拨通了周静女士的电话,但对方表示不接受采访。(上官云)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