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发现两处明代摩崖石刻

“北茶马古道”添新证

2017年03月12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兰州3月11日电 (记者屠国玺)“茶马古道”,不只是西南地区的“茶马互市”,相关文物佐证西北也有。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新发现的两处明代摩崖石刻,为“北茶马古道”再添新证。

  记者了解到,3月上旬,相关专家学者在徽县考察时,发现了四处有关“北茶马古道”的摩崖石刻,其中两处被认定为明代石刻。一处在水阳镇泰山村十字坪社发现的摩崖石刻,通过辨认文字,确定其名为《徽州重修石梯崖路记》,落款日期为“嘉靖六年正月初八日”。在高桥乡梨树村鱼洞口社发现的摩崖石刻,内容为明代正德十五年的游人石刻题记。而其他两块在附近发现的摩崖石刻,分别记载的是清代光绪十九年捐资修路和“民国”十一年修路的内容。

  “茶马古道”是我国古代西部地区以“茶马互市”为主要内容的贸易通道。此前,公众所熟知的“茶马古道”存在于云南、贵州、四川等西南地区。

  2009年,在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发现刻有“茶马贩通番捷路”字样,“北茶马古道”开始为人所知。在西北地区甘肃、陕西和青海一带,也存在“以茶马贸易为主要内容的古老商贸通道”。

  据了解,目前在陇南市康县和徽县等地,已经发现了几十处与“北茶马古道”历史相关的遗存,包括了石碑、摩崖石刻、廊桥、古宅院落和马帮用品等。此次发现的摩崖石刻,将对进一步研究“北茶马古道”提供实物佐证。

(责编:魏艳、赵竹青)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2.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3.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