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琼瑶发公开信交代身后事:支持安乐死 采用花葬形式

2017年03月14日08: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79岁琼瑶发公开信交代身后事

昨天上午,79岁的台湾知名作家琼瑶发布《写给儿子和儿媳的一封公开信》,文中表明自己支持安乐死,并向亲人叮嘱最后的“急救措施”全部不需要。在这封公开信中,琼瑶说因为读到一篇名为《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的文章后,有感而发想到自己的身后事,认为万一到了该离开之际,希望不会因为后辈的不舍,而让自己的躯壳被勉强留住而受折磨,也借此叮咛儿子、儿媳别被生死的迷思给困惑住。

琼瑶说过:“生时愿如火花,燃烧到生命最后一刻。死时愿如雪花,飘然落地,化为尘土!”她表示自己抱着正面思考写下了这封信,对于过去牢不可破的生死观,现在也该到改变的时候了。琼瑶叮咛她的身后事无须用任何宗教的方式悼念,火化后采取花葬方式,不发讣文、不公祭、不开追悼会,更不设灵堂,不要出殡,盼一切从简。交代完后事后,她透露自己正安心计划下一部小说,还打算和孙女合作插图,计划共同出一本关于“喵星人”的书。在文化评论人韩浩月看来,琼瑶谈死亡,难逃鸡汤的味道,“熬了一辈子鸡汤,年老时熬制的这罐,仍然被鸡汤看待,这也是琼瑶摆脱不了的宿命。”

(记者 徐颢哲)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