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剧高精尖作品仍然缺乏 戏剧名家护航青年编剧

2017年03月17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今年春天,编剧培训很忙

《未缘待续》

《菜鸟的狂想》

当电视剧《黎明决战》被吐槽“剧情靠口号推动,人物内心靠旁白”的时候,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舞台艺术编剧人才培训班”已经在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开班。影视剧编剧容易被挑剔,舞台剧编剧的要求也很高。近年来,广东很注意对编剧人才的培训,在戏剧名家的护航下,广东有了一支崭露头角的青年编剧队伍,他们的作品也立上了舞台。

舞台剧编剧身价看涨

高精尖作品仍然缺乏

电视剧《黎明决战》正在热播,不少观众吐槽“人物没写好,故事没讲好,就算是影帝王千源和‘人淡如菊’刘诗诗的组合,也救不起来,CP感不强。”“想搞智斗,错漏低级;想抖情怀,生硬乏味;想谈爱情,俩不来电。”有观众认为王千源像《亮剑》中的李幼斌,“但李幼斌在剧中的人设是大老粗出身,而王千源的人设是留学归来的高级特工。他的表现过于草莽英雄,不细致。”

电视剧编剧时常被挑剔,舞台剧编剧的要求也很高。

前日,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舞台艺术编剧人才培训班”开学典礼上,著名戏剧学者、南京大学教授傅谨在代表教师发言时表示:“舞台剧对编剧的要求更严格,因为所有的观众都瞪大眼睛看着舞台,在观众的眼皮子底下,不能有半点水分。”舞台剧是现场的艺术。傅谨说:“舞台剧在演出时,编剧可以坐在剧场里看自己的作品表演,看观众的反应。这会给编剧带来不同于影视剧编剧的快感。”

虽然如此,但舞台剧编剧人才依然稀缺,“缺到即使现在钱多了,但人才也不一定回归。毕竟,人们对钱多的理解是不同的。”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国内戏剧编剧的稿酬行情是:一线编剧80万~100万元,二线编剧30万~50万元,三线编剧10万元左右。但是与影视剧编剧相比,差距明显。毕竟,戏剧的投资总额和影视剧的投资总额相差巨大。而高稿酬在戏剧编剧中也是极少数,大部分年轻编剧甚至不求报酬,只求作品立上舞台。

傅谨表示:“舞台艺术编剧人才稀缺,但是大家既然投身于这个行业,就要好好干。”因为各种原因,虽然近年来,国内戏剧演出初现繁荣迹象,戏剧创作有了一定的发展,但高、精、尖的作品依然缺乏。因此,对于戏剧人才尤其是戏剧编导的培训显得尤为重要。

戏剧大咖亲自授课

学员作品搬上舞台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舞台艺术编剧人才培训班”,有来自广东、山东、陕西、云南、江西、湖南的16名学员,他们大多是文化系统中的青年文艺创作者,有个别还是艺术院校戏剧专业的青年教师。

此次编剧培训班的师资遍邀全国戏剧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戏剧艺术家。除了上面提到的傅谨,还有著名戏剧学者季国平,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李亦男,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赵伟明,中山大学教授康保成、吴国钦,著名剧作家郑怀兴、周长赋、李莉、尹洪波、余青峰,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国家一级导演梅晓、尹大为,广东话剧院国家一级编剧赖汉衍,广东歌舞剧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秦立运等。16个老师16个学生,相当于一对一辅导。

今年春天,编剧培训很忙。“粤港澳青年戏剧交流计划合作”项目编剧实战工作坊刚于3月12日结束。这个由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澳门戏剧农庄、广州市文艺创作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工作坊,自2月18日开班后,由香港资深编剧、创作人满道,香港著名编剧、香港大学名誉院士杜国威,广州文研院国家一级编剧梁郁南及《新剧本》杂志执行主编林蔚然等编剧大咖为学员授课,内容涵盖了编剧和剧本创作过程中的方方面面。

据悉,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自2011年起已连续举办三届广东省高级戏剧编导培训班,此次“舞台艺术编剧人才培训班”可以说是第四届。培训班培育了大批编剧人才。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组织还实施了“广东省首届青年扶持计划”,扶持了3部舞台作品:广东省话剧院排演的小剧场话剧《未缘待续》(梅哲、朱云峰、赵奔编剧)、广东汉剧院排演的汉剧《曹操与献帝》(孔文峣编剧)、湛江市实验雷剧团排演的雷剧《梦鲤记》(张传若编剧)。都已搬上舞台,或者已走上市场。

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自2012年启动“广州市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先后孵化排演了粤剧《歇马秀才》(杨晓丹编剧)、《如姬与信陵君》(章耀明编剧)、《鹅潭映月》(余楚杏编剧)、《胡贵妃(吴海榕编剧)》、《三生》(曾志灼编剧)、话剧《菜鸟的狂想》(杨晓丹编剧)、《七月落薇花》(曾志灼编剧)等剧目。2016年,该院与广东粤剧院合作排演粤剧《杨翠喜》(李新华编剧),与广州粤剧院合作排演粤剧《梅花翘》(曾志灼编剧)、《典官记》(吴海榕编剧)……

以上所列众多编剧中,只有张传若和章耀明不是编导班的学员。

《菜鸟的狂想》去年进行了一轮校园巡演,广州文研院副院长梁郁南透露:“孵化的整体项目今年计划做展演,个别剧目还会做巡演,同时推出小剧场演出。”记者获悉,3月27日晚,孵化剧目《梅花翘》将在江南大戏院再度上演。

各方重视戏剧编导人才的培养,给广东舞台艺术界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广东有了一支崭露头角的青年编剧队伍,“记得有一届省艺术节,本土编导作品就我一人坚守,而近几届编导主力军是本土力量,也就是说开始开花结果了。”广东省艺研所所长梅晓如此表示。(张素芹)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