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非《望春风》:微缩乡村当代史

2017年03月20日07:4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格非《望春风》微缩乡村当代史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格非最新长篇小说《望春风》于2016年7月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又到一年春日来,日前,《望春风》作品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诸位专家学者在文学里重返归乡之路。

《望春风》以乡村各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故事为切入点,刻写村庄逐渐衍变的复杂过程,通过个人命运、家庭和村庄的遭际变化,描写江南乡村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运动,并借此对逝去的故乡和老去的故人做了告别。近年来,格非一直关注中国乡村的现状。经过多年的行走与书写,格非对小说涉及的历史地理和社会环境,预先做了大量调查和走访,终于完成这部关于故乡和乡村题材的收官之作。这是格非获茅盾文学奖后的首部长篇小说,亦是集其30年文学创作精华的成熟之作,具有微缩中国乡村当代史的意义。

学者、作家梁鸿说:“格非对现实,如社会化进程、城市化等所构成的人生状况、生命形态,进行了准确细致的书写。这些实在的基本元素一旦被归入小说的叙事和逻辑中,就拥有更广阔的存在,蕴含着更大的主题。”评论家汪政评价道,乡村的溃败和消失,在当下的文学书写中,确乎不是一个新的主题,但是,在社会重大转型期,一些主题是值得并且需要反复书写和思考的。

(记者 路艳霞)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