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王兆雷与刀文新书发布 探讨中华文化基因

2017年03月21日09:3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3月18日上午,青年学者王兆雷新作《国家治理的文化根基》与青年作家刀文历史小说《篦子道》的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大厦多功能厅举行。两位作家在分享创作心得之余,就探寻传统文化的根基、寻找古圣先贤的智慧,进行了精彩的交流。

发布会上,王兆雷与刀文对各自的作品进行了详细解读。政论策论集《国家治理的文化根基》致力于寻找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治国理政智慧,而长篇历史小说《篦子道》则通过讲述篦子商人刘福瑞的故事,以“儒道”喻“商道”,以商人之道折射治国大道。两本书皆着眼于寻找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探寻在信息时代阅读的价值。

王兆雷所著的《国家治理的文化根基》以雄阔的历史视野和犀利的批判精神剖析梳理了国家的治理精神、治理目标和治理结构。该书不仅系统论述了我国古代以来所形成的“大传统”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小传统”所蕴含的治理资源,更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阶段性成果。这本书以文化传承创新、权力结构调整和资源配置优化等理念和措施,为推进新型国家治理体系贡献智慧。

刀文的小说《篦子道》诚如其书名,全书聚焦于“道”。该书通过讲述篦子商人刘福瑞尊行仁爱、勤劳、诚实、和美、有礼的中华优良传统,光复刘家百年基业,在金人入主中原后坚持气节,宁死不屈的故事,以“儒道”喻“商道”,以商人之道折射治国大道,引发人对自身乃至家国命运的深思,可谓“道”在其中。

发布会上,两位作者一一回答了现场来宾的提问,并进行了精彩的碰撞交流。国文传媒董事长鲁良洪、中国食品报总编辑李振中、海淀区科学主席李云飞、森特士兴集团副总经理叶渊等各界人士也出席了发布会。(远晴)

(责编:陈灿、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