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时间旅行者文艺沙龙启幕 作家孙未探究都市人的心病

2017年03月27日14:2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黄维)作为“演艺天桥2017——让生活更艺术”系列活动的一个单元,时间旅行者文艺沙龙26日在天桥艺术中心正式启动。该沙龙由北京天桥演艺区和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联合主办。启动之际,最近人气日升的实力派青年作家孙未,做了主题演讲《都市人的心病与心药——兼论悬疑小说的素材搜集与犯罪心理学》,深度解读与反思所谓“正确的生活”。

有“中国都市写作第一人”之谓的孙未,系上海市作家协会专业作家。无论是助推其中国文坛成名的“金钱系列”小说《豪门季》、《爱欲季》、《钱美丽》,还是近年来着力打造的都市犯罪系列小说,都聚焦经济发展的“魔咒”带给人类心灵的影响。其“都市犯罪系列”三部曲之一《单身太久会被杀掉的》,作为2015年度悬疑类畅销书,被导演张一白购得影视版权并已正式启动该影视项目;“三部曲”之二《岁月有张凶手的脸》2016年底上市便立即加印,同时荣登“亚洲好书榜”榜首,成为微博热搜话题;“三部曲”之三《如何用余生忘记你》也将于2017年春季由九志天达推出。

这些广受欢迎的小说背后,是作家对都市问题的深刻关注。“在中国这些大城市里,大家明明是有选择的,但是大家的价值观却依然单一。在心理学上,大家惯于秉承一种部落型的价值观——‘我们要成为成功人士’,‘我们要做人生赢家’。而这种价值评判常常就一个模式,简单说来,就是升官、发财,说起来可能很俗,但是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就是这样的。中国人非常讲究权力,权力要‘高’到可以践踏他人,钱要‘多’到可以奚落他人。”孙未打趣道,“手机型号有6splus,中国人推崇成为人类plus,要做人上人”。“我们从出生开始,就被灌输什么是正确的生活,与此同时,我们深深为这种生活所伤害。”

对都市人心病有着深刻洞察的孙未,写起了悬疑推理小说。酷爱研究犯罪心理学的孙未,数年来行走世界,搜集寰球各地的犯罪案件,在此基础上凝成了自己对都市犯罪的独特认知。她曾跑到罗马尼亚,研究当地黑帮组织,“从历史文化的角落来看,这类帮会的存在并不是为了获得主宰他人生死的权力,或者牟取暴利,而是因为‘害怕’和‘不信任’。”她也琢磨过巴黎与哥本哈根的开锁大师们,“我先前以为,小偷都是生活所迫,或者喜欢不劳而获,总之是为了钱财。从他们这里,我发现是一种特殊的心理,让他们选择了怪盗基德的生活方式。”……讲座当天,孙未将讲述大量真实的犯罪故事,这些案件充满了人性的复杂与纠结,孙未将和大家共同分析背后的犯罪动因、犯罪行为和心理规律,以便于公众对“防患于未然”有更好的认知。

作为中国文学国际交流代表作家之一,孙未曾为丹麦黑尔国际写作计划成员、爱尔兰科克市驻市作家、瑞典波罗的海文学中心驻地交流项目成员、美国爱荷华大学交换项目访问作家等,其作品在海内外获得过多种奖项。她文风犀利洒脱,不乏可爱的狡黠,对人性极具洞察力的同时又怀有乐观和积极的善意,是我们这个时代不可多得的现实主义小说家。

孙未讲座,拉开了时间旅行者文艺沙龙的序幕。沙龙主办方代表、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国有产权交易中心主任隆旭光表示,时间旅行者文艺沙龙既是“演艺天桥2017——让生活更艺术”系列公益活动的一个单元,也是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影视平台的线下补充;沙龙将致力于推介有价值的作家与作品,打破优秀文学作品与影视题材选择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打通青年艺术家与公众关注之间的藩篱,倡导不盲从的生活,同时助力天桥演艺区打造新兴的文艺交流集散中心。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