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等三部大片周五同台竞技 谁会成功突围

2017年03月29日07:4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哪一部会成功突围?

  《非凡任务》剧照

  王凯在《嫌疑人X的献身》中饰演“唐川”。

  《绑架者》剧照

  在足足沉寂了一个月之后,本周五电影市场将同时迎来《绑架者》《非凡任务》《嫌疑人X的献身》三部较有分量的国产电影。虽然是竞争者,但三部电影却不约而同选择了犯罪悬疑题材,徐静蕾、白百何、黄轩、段奕宏等文戏演员,这一次也纷纷玩起动作转型,三部电影既有相似之处,同时又各有特色,至于最终效果如何?还有待观众检验。在热闹的春节档之后,国产电影市场表现较为冷清,有分量的大片更是不见踪影,如今三部大片同台竞技,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节假日档期依然是多数片方的第一选择。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岸

  同天上映三部犯罪悬疑片

  由徐静蕾执导,白百何、黄立行、明道主演的《绑架者》昨日在广州举行媒体试片。影片讲述由白百何饰演的女警察“林薇”的女儿意外遭到绑架,在追寻罪犯“杨念”的过程中,却发现他已经失忆,而事情的发展也越来越超乎预期,为此,林薇与杨念产生了交集,一个找女儿,一个找记忆,共同追寻事件的真相。首度执导动作电影的徐静蕾,这一次交出了多场质量不俗的动作戏,让不少观众直呼“难以想象这是女性导演的作品”。

  同天上映的《非凡任务》则是由麦兆辉、庄文强打造,此次他们携手动作片王牌摄影潘耀明联合执导,后者曾因《听风者》和《三岔口》分别摘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台湾电影金马奖的最佳摄影奖。三人此次也是继《窃听风云》系列后再度联手出击。

  影片主打“麦庄组合”最擅长的卧底题材,选择这一题材就意味着需要不少动作戏。据悉,剧组耗时四个半月,辗转中国、泰国两地拍摄。除了大量爆炸、枪战、飞车戏轮番登场,黄轩、段奕宏两位男主角更是真刀真枪上阵。据统计,为了完成片中火爆的动作戏,剧组共打光10万发子弹,撞毁50辆车,炸掉2吨炸药,要打造出今年最燃的硬汉电影。

  除此之外,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同样主打犯罪悬疑。影片改编自同名小说,因此广受书迷期待。据悉,该片一众主角将围绕一桩“案中案”展开高智商角力,小说原著中的“唐川”与“石泓”将分别由王凯和张鲁一出演。

  业内:相同题材扎堆上映未必就好

  最近的电影市场一直是好莱坞大片的天下,如今终于迎来三部较有分量的国产电影上映。最初三部影片均定档4月1日,后来《嫌疑人X的献身》率先宣布改档到3月31日,引发另外两部电影也跟着提档。

  三部影片为何扎堆上映?有业内人士分析,主要还是节假日档期的吸引力依然走俏,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假期”是春节之后第一个小长假,片商看中三天假期的市场吸引力,让这一档期也成为国产电影的兵家必争之地。除此之外,被视为拥有超强票房号召力的《速度与激情8》将于4月14日在国内上映,尽量避开这一“巨无霸”,也成为片方的考虑因素之一。

  不过,对于三部类似题材的电影同时上映,有业内人士则担忧可能造成市场分流,最终影响票房。有业内人士表示,三部电影必须有自己让人非看不可的特色,否则观众很可能看了一部就不会再去看另一部题材类似的电影了。

  徐静蕾、黄轩、白百何纷纷玩起动作转型

  三部电影不仅在题材上有相似之处,戏中的演员也在这其中不约而同地玩起动作转型。《绑架者》让一向爱拍爱情片的徐静蕾首度执导了一把动作片。在昨日的试片结束后,不少观众对于徐静蕾的这次转型成果表示肯定。有观众表示:“没想到老徐这么文艺的一个人,拍起那些硬桥硬马的动作戏,还挺像回事的。”

  除此之外,黄立行、明道在片中也撕掉了以往在银幕上的标签。歌手出身的黄立行虽然外表硬朗,但近年来在大银幕上却鲜少尝试硬汉角色。然而,这一次他完全不一样,不仅在片中展露训练多时的健硕身材,还贡献了多场精彩的动作戏,成功转型也让网友大赞:“黄立行你早前干嘛去了?”

  影片一开始,黄立行、明道就联手上演了近十分钟的动作追逐戏——跑酷、飞车、近身肉搏,拳拳到肉的场面让人看得心惊肉跳。随后,黄立行又一人贡献了多场动作戏,上天入地、街头跑酷、空手夺枪样样精通,被观众赞为“整部电影最帅的演员”。此外,白百何这一次也十分突破,以往常在“小妞电影”里卖萌搞笑的白百何,这次饰演的单身母亲为了解救自己被绑架的女儿几近抓狂的戏份非常抢眼,在最后一场天台对峙戏里更是赤手空拳被摔、被打,危险系数之高让不少观众直呼“白百何这次真的豁出去了”。

  而在《非凡任务》中,黄轩饰演一位卧底缉毒警察,被上司派往贩毒集团内部,与阴险狡诈的毒贩(段奕宏 饰)斗智斗勇。两人同样挑战了不少动作戏份,其中,最火爆的戏份当属两人的“街头大战”。据悉,为了这场重头戏的拍摄剧组在泰国封了一条街,在长达25分钟的枪战戏中,不仅手枪、步枪、火箭炮等轻重武器轮番上阵,而且还有街头追击的场面、天台飚摩托车的戏份。一直以“文艺小生”形象示人的黄轩此次首度挑战硬汉角色,为了角色特别提前半个月就开始进行专业的体能、搏击、持枪等训练。在拍摄过程中,飞车、擒拿格斗、扒车、枪战等危险动作他都亲身上阵,在拍摄一场飞车戏时,黄轩意外受伤,但他却坚持打着石膏,在烈日之下坚持拍摄了一个多月。

  头评

  同类题材要走出自己的特色

  黄岸

  这几年来《烈日灼心》、《湄公河行动、《使徒行者》等片子大卖,也让市场上大批悬疑类题材的影视作品应运而生。事实上,一种类型的电影火了,就有大批同类题材作品大规模冒出来,在国内电影市场早已不是新鲜事。

  2012年《泰囧》大卖,喜剧就成为了市场主流。一时间,喜剧电影一窝蜂出现,质量却参差不齐。其中,能够真正超越《泰囧》的作品更是寥寥无几。还有一批电影,趁着《泰囧》的热度,跟风拍出一批公路片,甚至在名字上都要蹭下“囧”字的热度。

  还有一段时间,IP概念走俏,各大片方争相购买,誓要把IP的价值挖到尽,一时间,小说、流行歌曲、综艺节目等都能被改编成电影,一度传出要拍电影版的《新华字典》,真是让人脑洞大开。

  然而,这些现象的出现,或多或少都反映出电影行业的浮躁之风,这些跟风创作的电影人,往往忽略了一部电影想要真正获得认可,不能只蹭题材的热度。类型再受欢迎,也需要内核有好故事作为支撑,在同类作品面前,如果不能拍出自身特色,恐怕很难真正获得突围。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