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读书生活”展沪上揭幕 鲁迅一生读书4000余种

2017年03月29日08:35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鲁迅一生读书4000余种

由北京鲁迅博物馆与上海鲁迅纪念馆联合举办的“鲁迅的读书生活”展览日前在上海鲁迅纪念馆揭幕。展览分为“青少年时代”“苦读岁月”“创作与翻译”和“书刊的编辑与出版”等几部分,通过60件 (套) 书籍、手稿、书信等珍贵文物以及300余幅图片,展示鲁迅读书、著书、编书、译书的经历。

据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室主任姜异新介绍,鲁迅一生读书4000余种,自记书账9000余册,个人藏书超过13000册。对于自己的藏书,鲁迅有专门的“书账”,记录下哪天买了什么书,多少钱。据统计,从1912年5月到1936年10月17日 (即他逝世前两天),不到25年的时间里,他先后花费了约12165元购买图书,约占这期间总收入的1/10,是他家用、购房之外的第三大开销。

“读书、教书、编书、译书、著书,鲁迅的一生与书相伴,直到去世前一天,还关注着他的译著 《死魂灵》。”姜异新指着展柜中一册荷兰作家望·蔼覃的 《小约翰》 告诉记者,鲁迅早期便着手各类书籍的翻译,一生大概译有近300万字,《小约翰》 应该是他所翻译的作品里历经他居住地最多的一本。1906年,鲁迅被这部童话作品吸引,1926年在北京教育部任职时和他的同事齐寿山开始着手翻译,后来鲁迅南下,《小约翰》就一直随着他辗转多地,最后在广州整理完毕,1928年出版。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鲁迅不仅热爱文学,还喜爱自然科学的读物:居里夫人1903年发表关于镭的论文,同年,鲁迅便向国人介绍了这一重大科学发现;鲁迅参与编著的 《中国矿产志》,是国内最早运用近代自然科学理论论述我国地质矿产的著作;鲁迅还是中国第一位在课堂上讲人体构造的教师,学堂没有教材,他就自己编。(李婷)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