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故宫博物院公布三年藏品清理成果:总数升至1862690件

2017年03月29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清宫老照片整理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黄维)“乾隆御稿”“明清尺牍”“瓷片、窑址标本”“清宫老照片”……故宫博物院近日终于完成三年藏品清理工作。对此,院长单霁翔坦言,藏品并不是越多越好,故宫的文物藏品结构独具特色,呈“倒金字塔”形,即珍贵文物占93.2%,一般文物占6.4%,资料占0.4%。他表示,希望多年后,故宫的藏品结构依然是“倒金字塔”结构。

今天下午,故宫博物院召开了2014-2016年藏品清理工作总结会。会上,单霁翔介绍了故宫博物院于2014-2016年开展的“三年藏品清理”工作概况与主要成果,并发布了截止2016年12月31日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总数:即由2010年12月的1807558件上升至1862690件(珍贵文物1683336件,一般文物163969件,标本15385件)。其中,增加较多的主要是新整理的乾隆御稿与尺牍以及甲骨、陶瓷类文物(标本)等。

“三年藏品清理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整理工作并不会因此而终止。在这次三年藏品清理工作中未完成的项目,将会继续推进。结合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故宫博物院也已经启动文物细编目,以及借助外来服务加大影像采集等工作。故宫博物院也会继续适时向公众发布文物整理的新动态。”单霁翔表示。

为表彰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在此次三年清理过程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就,故宫对书画部尺牍整理项目组、器物部甲骨整理项目组、宫廷部织绣资料整理项目组、图书馆老照片整理项目组进行了表彰,对伏冲、王喆等18位个人授予“先进个人”称号。

据悉,故宫博物院的“三年藏品清理”是在国务院启动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的背景下提出的。“三年藏品清理”由“乾隆御稿”、“明清尺牍”、“瓷片、窑址标本”、“旧存瓷器”、“甲骨”、“石碑”、“散置全院各处的文物箱柜架”、“旧有席、垫、褥等文物资料”、“清宫老照片”、“清宫老照片玻璃底片”、“古建库房整理”、“石刻构件”、“原存材料”、“古建筑及其附属物品登记”、“部分无收藏价值的藏品报请国家文物局退出藏品序列”等15个工作项目组成。相较于此前故宫博物院的七年藏品清理,此次清理有着更加精细的工作内容并伴随了更多的研究工作。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此次清理情况,故宫博物院还推出了“大隐于朝——故宫博物院藏品三年清理核对成果展”及配套图录。展览已于2017年3月15日在延禧宫开幕,将持续至2017年4月15日。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