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话剧《白鹿原》全国巡演 以“忠实”纪念忠实

2017年03月30日05: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王珏)3月29日晚,在北京保利剧院的剧场内,一道追光打下来,舞台上陕西人艺的话剧《白鹿原》中那生冷倔强的方言,和像从骨子里亮出来的华阴老腔,就像从白鹿原的冬天里匍匐而出的,陕西平原上的植物小蓟生动地、充满力量地钉在文坛巨擘、陕西作家陈忠实的书写里。作为以“忠实”纪念忠实——陕西人艺《白鹿原》今年巡演的第一站,3月29日—4月2日《白鹿原》在北京保利上演,之后还将赴太原、深圳、株洲等地演出。

陕西人艺版《白鹿原》是陈忠实先生及全家人唯一集体认可的《白鹿原》舞台版本。在陈老师过世之后,陈忠实全家人亲临演出现场,长女陈黎黎几度哽咽,连说了三遍“很满意”。

陕西人艺版《白鹿原》整个舞台的色调是厚重而朴实的,每个道具、服装、化妆、景片都显得很真实,扑面而来一股黄土的气息;这种改编让很多看过原著的观众非常满意。舞台布景根据剧情需要,时而以实景出现,时而隐没在暗影中。音乐雄浑而精当,营造了气氛又不抢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老腔《人面桃花》中的四句,给人的感觉隐约有老腔滑过,但又似乎听不出来,一如原上的人一个个走了,唯祠堂内魂魄不散。

由陕西人艺带来的这版正宗陕风陕韵的《白鹿原》,采用的是地道的白鹿村方言。除此之外,除了“味儿正”,陕西人的那股生冷蹭倔也因为是本地人出演而显露无疑。在同名电影中甚至成为了第一主角的田小娥,在该版本中的展现,既不刻意回避,又添凄美之感,北京人艺版中极尽猥琐和阴险的鹿子霖,在陕版中则更添了几分道貌岸然。剧中处处可见人性的裂变,卑劣无耻与高贵无比在那个以乡约聚居的人情社会中,都被无形地放大了。蒋瑞征出演的白嘉轩没有大喊大叫,却在不露声色中展示出一族之长的生存与生活智慧,心中永存“无论政权如何更迭,唯有世道民生永续”的哲学。此外,参透人生与世事的朱先生,单纯透彻的白灵,洗心革面的黑娃,哪怕是戏份不多的鹿三等人,也都让人过目不忘。原上的人有时虽然说着现在听起来有些可笑的话,却足以让观众置身事外的回看命运,甚至感悟人生的终极立场。

虽然陕西人艺版的《白鹿原》是一部中规中矩的话剧作品,但主办方九维文化却别具匠心的在剧场内为观众营造了一种互动式的体验,从走进剧场的一刻开始,《白鹿原》的文化之旅就呈现在观众眼前。主办方在剧场里为观众准备了《白鹿原》的合影区和纪念品,进场的观众都可以拍摄一张极具陕西风情的现场照片。而走到剧场内,一封温暖的家书放置在每位观众的座位上,那饱含着思念之情的手写家书瞬间触动了观众的泪点,让人也迫不及待的想要表达一份自己的感动,此时,九维文化还为每位观众准备了一张寄托思念的明信片,而这张带着每位观众温度的一张张明信片将从北京出发,走过巡演的13个城市,让素未平生的观众们在《白鹿原》种感知一种久违的相知相惜。走出剧场后,主办方为每一位观众准备了陕西味道的肉夹馍,那满口留香的食物瞬间让乍暖还寒的夜晚多了几分暖意。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