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尚之以琼华——始于十八世纪的珍宝艺术展”将启幕

2017年04月01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4月10日,故宫博物院将携手尚美巴黎(CHAUMET)举办 “尚之以琼华——始于十八世纪的珍宝艺术展”,该展将于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揭开帷幕。

此次展览由前卢浮宫主席暨馆长亨利·卢瓦耶特(Henri Loyrette)作为策展人,共展出300余件艺术杰作,大量18世纪末至21世纪初的尚美巴黎珍宝、绘画以及各式艺术品将贯穿其中,展现了拿破仑一世、约瑟芬皇后,以及当时许多欧洲君主的历史人物故事,正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所论述,“历经社会变革与时尚演进,王朝兴衰与危机战乱,尚美的精湛技艺世代相传,人们在观赏这些精美的珠宝艺术品时,更应为其中卓越的‘工匠精神’ 所打动。”重要的展品包括:拿破仑登基的 “加冕之剑”、为玛丽-露易丝皇后设计的麦穗钻冕,以及法国珠宝史上最具代表性的钻冕作品——“波旁?帕尔玛” 金钟花钻冕(是海德薇·德·拉·罗什富科和西斯德·波旁—帕尔马王子的结婚贺礼)。

并非所有时间历练的至美,都可传世;并非所有工艺非凡的珍宝,均为艺术—为完美呈献这一中法交流、艺文共通的展览,含故宫博物院在内的全球17家顶级博物馆首度联袂助力,奠定了该展独特的历史、艺术及文化基调。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枫丹白露宫、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等,均提供了一些优秀的借展藏品,其中不乏部分首次走出法国、甚至首次公诸于世的艺术珍品;此外,许多藏家也慷慨出借。与此同时,展览还将展出一系列故宫博物院的同类型藏品,参观者可以在欣赏中法卓越艺术的同时,感受到文物中所蕴藏的两种文化的对话交流,惊艳于其中的共通灵感与相互影响。

展览的名称“尚之以琼华”取自《诗经?齐风》之《著》篇,意为“以美玉点缀”,与此次展览相得益彰。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