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纺织大王刘国钧诞辰130周年 后裔赴常州缅怀“国钧精神”

2017年04月02日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纺织大王刘国钧诞辰130周年 后裔赴常州缅怀“国钧精神”

中国近现代著名爱国实业家、“纺织大王”刘国钧的后人4月1日从香港来到江苏常州,参加刘国钧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缅怀“国钧精神”。

常州是中国的纺织名城,刘国钧是常州现代纺织业的奠基人和杰出代表。经济学家吴景超在《中国工业化问题的检讨》一文中,曾力证在洋货激烈的竞争下,民族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得法仍大有可为。其中所举的例证便是刘国钧创办的常州大成纺织企业,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刘国钧先生对于民族纺织业的创新。

作为实业报国的先驱,刘国钧一生为国家捐赠无数。受其影响,刘氏后裔也心系祖国、家乡发展。在1日的纪念活动上,常州大学刘国钧管理学院正式成立。刘氏后裔与常州统战部等有关部门共同成立300万元人民币的刘国钧教育基金。

香港到常州,在刘国钧的外孙女查美龙看来,是一次“回家”的探望。她说:“小时候在家中,家人们都会讲常州话。外祖父的故事听得很多,在心里,常州就是半个家。”

刘国钧的精神,对其孙子刘学进而言,就是“家国情怀”。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祖父是一个有着工匠精神的人,他白手起家,在常州一点一滴做纺织业,把事业做好,然后回报国家。做好实业、回报祖国,就是我们今天要传承的精神。”(记者 唐娟)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