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社会发展研讨会在孔子故里曲阜举行

2017年04月02日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社会发展研讨会在孔子故里曲阜举行

  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社会发展研讨会1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召开,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陈镇湘等约300位海峡两岸相关人士参会。

  中新社记者从研讨会现场获悉,今年研讨会以“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为主题,旨在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创新发展,进而增强民众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在世界的传播。

  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社会发展研讨会的宗旨和信念是建立一个以儒学思想为核心的中华文化交流平台,让各界提供想法、看法,集思广益,并落实理想的场域,让弘扬文化的力量得以汇聚合作,研讨会将对传统文化在当今的学校教育、企业文化、社会素质教育等方面的推广与落实,提供深度的思考与建议。

  出席当天开幕式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陈镇湘说,孔子是万世师表,是倡导平民教育的典范,孔子思想博大精深、影响深远。文化是软实力,更是强大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此次研讨会邀请海峡两岸专家、精英在此聚首,共同探讨如何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意义重大。

  济宁市副市长吴霁雯表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键在教育,“文明以止,化成天下”的儒家人文传统和礼乐文明精神正是当代教育可以依托的重要资源,对当今和未来社会的发展都仍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现场还通过雅乐《鹿鸣操》、鞠躬礼、射礼、雅乐《杏坛吟》等系列儒礼展演、礼乐演习体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孔子教育思想。

  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社会发展论坛是由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台湾)首倡并联合中国孔子研究院、尼山圣境共同发起的海峡两岸大型文化活动,海纳两岸传统文化资源,弘扬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明的世界传播。(记者 李欣)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