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心、真心与平常心(大地漫笔·编辑丛谈)

董宏君

2017年04月03日0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阅读大量的散文,几乎是副刊编辑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相比于其他文体,散文写作者众多,来稿量也最大。散文的无界,带来了散文的某种繁荣之势——对自我的关注、对内心的关注、对自我与外界之间联系的关注越来越多,随之产生的思考、感悟、困惑、趣味等等也越来越丰富。这是可喜的现象。

  然而,好散文却总是匮乏。

  究其原因,首先是读者的流失。习惯以阐释性思维进行阅读的读者感到了不耐烦。相比于小说或杂文,在散文中体会阅读乐趣的读者不那么多了,在当下这样快节奏的生活情境里,压力时时相伴,有闲心体会趣味的读者越来越少。而少了知音就少了“市场”。

  从写作者的角度来看,虽说散文写作热度高,体量大,但是有平常心的文字却少了,写作者也缺少生动有趣的闲心。太过宏大的题材选取,刻意寄寓的内涵,太多的雕琢,过度追求字字珠玑,使得做作的散文成了一种风气。朱光潜先生早就说过,散文可分为三等,“最上乘的是自言自语,其次是向一个人说话,再其次是向许多人说话”,也有作家说,散文应该是读者的邻居。这说的都是散文应有的姿态,一种把自己放低的姿态,一种自然松弛的话语风格。

  再有就是真心与否的问题。散文的价值首要是一个真字。一个写作者观察世界、理解生命、感悟生活的视角,是一个人真性情真思想的流露,写出来的文字倘若不真,再完美的文字也是空心的文章,终会被读者鄙弃。

  还有最大的一个问题,即心灵的饱满。今天的我们几乎生活在一个高度格式化的时代,外出旅行要追逐各种攻略,购物消费要参考各种清单,本来非常个人化的生活、阅读方式也被各种标签所左右,“丰富”得千人一面,“个性”得人人相似,“鸡汤”得一望便知,也许这是我们所处时代的共有病症。在重复与转发里寻找自己,而不是用自己的感觉、感官、思考和行动去接通这个世界,去介入真实的生活。失去了真实的切近和独特的感受,失去了质朴与真诚,心灵单薄如纸片,思想空空纸上行,读者自然不会喜欢。

  好散文难觅,终究还是写作者的问题。有人说好散文不是作者“写”出来的,而是写作者“活”出来的,这话很耐人寻味。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3日 08 版)
(责编:刘军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2.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3.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5.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