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7年04月13日08:2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路县故城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

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出土的陶豆(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昨天下午,被誉为考古界“奥斯卡”奖的“2016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在京揭晓,“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项目从25个终评项目中成功入选。这是继1990年度“金中都水关遗址”和2014年度“延庆大庄科辽代矿冶遗址”之后,北京市申报的考古项目再次入选年度全国考古十大发现。

2016年2月26日至9月28日,为配合北京市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依据有关规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办公室责成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对通州区潞城镇的胡各庄村、后北营村、古城村等地区展开了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工作。

据市文物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多以来,副中心考古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勘探122万平方米,发掘4万余平方米,发现了汉代路县故城城址及其周边的墓葬群。路县故城位于北京通州潞城镇古城村,该城址平面呈近似方形,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在城址内北部清理出明清、辽金和汉代的道路,城墙基址外有城壕遗存,南城壕遗存外发现一处大面积汉代文化遗存。

据史料记载,该城址是两汉时期路(潞)县的治所。以城址为中心,在2公里的半径范围内,清理了战国至明清时期的墓葬1146座,为该城址开展综合研究提供重要资料。汉代路县故城城址保存较为完整,填补了汉代县级城址考古的学术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路县故城是目前所知通州区唯一的秦汉城址。今年3月,通州区人民政府第5次区常务会审议通过,将路县遗址公布为通州区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王歧丰)

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发掘项目负责人孙勐介绍,今年将继续对路县故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计划将去年南城墙发现的排水水渠进一步清理,明确走向,了解城内的水是如何通过城墙排到城外。此外,在确定南城门位置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清理南城门以及附近的城墙。(记者 王歧丰)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