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影人诊脉中国电影市场 陈凯歌:合拍片要双方相爱

2017年04月19日08:4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陈凯歌:合拍片要双方相爱

陈凯歌等电影人为中国电影支招。 新华社发

最近一年,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增速放缓”,击破了市场泡沫,反而让中国电影得到宝贵的洗礼和考验,让电影从业者意识到电影品质的重要性。

为中国电影市场诊脉,利用国内外著名影人共聚一堂的机会,为每年占中国电影1/10的合拍片寻找方向,成为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论坛的主旋律。“天坛奖”评委之一、演员蒋雯丽在受访时寄语中国电影,要注重“好故事、好剧本”。17日北京国际电影节举办了“中外电影合作论坛”,虽然是以探讨合拍电影的困局和出路为主题,但导演、演员、制片人都把话题引到了中国电影创作者讲故事能力还较弱等问题上。诸多电影人一致认为,“拍好电影没有捷径,中国电影人需要工匠精神”。

主题词合拍

遵从创作本心不刻意“混搭”

“看不懂好莱坞大片里的中国演员,他们这是为什么?”17日举办的中外电影合拍论坛上,一开场,著名导演陈凯歌就揭开了合拍片的尴尬现状。2016年,中国出产了700多部影片,其中合拍片达到73部,意味着中外合拍片占到国产片的1/10。但在陈凯歌看来,数量暴涨的合拍片仍有面孔莫名“混搭”、演员戏份定义不明等瑕疵。“为什么一定要有这些面孔?这种‘中国特供’影片的目的又是什么?”

答案显而易见——为博得中国观众的好感,进而赢得高票房。但观众真的买账了吗?票房和口碑双赢的,的确有,如《功夫熊猫3》等,但只是“少数派”,多数合拍片虽说有大明星、高投资,但都在蓬勃的电影市场中折戟沉沙。

最近,一部没有刻意添加中国元素的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8》正热映,5天票房15亿元的惊人成绩给我们带来另一层启示:与其挖空心思投中国观众所好,加入“中国元素”,或者拍出“四不像”的合拍片,不如把熟悉和擅长的领域发挥到极致。正如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所理解的,把故事讲好,角色塑造好,才是取胜关键。

多位电影人表示,好剧本能天然跨越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隔阂。阿米尔·汗此次带着新片《摔跤吧!爸爸》来到北影节,作为一位拍出不仅在本土大卖,在全球也广受欢迎作品的印度电影人,他对合拍片有相当的发言权。电影世家出身的阿米尔·汗认为内容是电影的灵魂,“我做电影时不会考虑是面向印度观众还是国际市场,而是遵从本心。”

陈凯歌执导、即将于2018年贺岁档上映的新片《妖猫传》是一部中日合拍片。他把拍摄合拍片比作一桩婚姻,成功的婚姻需要双方坠入爱河,“如果他们相爱,就会在制作电影时同时贡献自己的想法,如果不抱着这样的理念,肯定合作不成。”

主题词 态度

创作不能太急躁

被称为“世界级纪录片大师”的法国导演雅克·贝汉担任了本届北影节纪录单元名誉主席。17日,他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自己正在筹备拍摄一部发生在中国、与保护动物主题相关的故事片,“我会从以前拍过的自然电影里提取经验来拍摄这部电影”。

雅克·贝汉的新片看起来像一个童话故事。讲述一个曾对动物并不友善的中国小男孩,被施了魔法后变得极为微小,为逃避动物的报复,男孩只能栖身于一只大鸟的背上飞遍大半个中国,后来他成了一名动物保护者。雅克·贝汉认为“环保”议题无国界,它是更能为全球观众所接受的合拍片题材。

“讲述发生在中国这片土地的和动物相关的故事,是我的梦想。”为了筹备这部影片,75岁的雅克·贝汉花了很长时间走遍全中国,了解各省市的人文地貌甚至是几百年前的经济特征。

这样的工作态度,在华谊电影CEO叶宁看来,是中国电影人要学习的。站在制片人的角度,叶宁在“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说,通过和成熟的电影市场合作,中国影人要学习成熟的类型表达和工业技法,形成自己的风格语言。

更重要的是,中国电影人讲故事的能力有待提高。“做一个好的电影,真的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中国电影人特别是年轻的中国电影人,太需要工匠精神了,中国电影太需要一个‘蓝翔技校’了!”叶宁说。

曾5次被提名并两度拿下戛纳金棕榈奖的塞尔维亚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是陈凯歌代表作《霸王别姬》的影迷。库斯图里卡常常自问,为什么现在不再有《霸王别姬》这样好看的电影?“现在的影院并没有把更多重心放在精神财富上,虽然商业很重要,但艺术性始终要存在,它是永远需要关注的内核。接着,他呼吁:“不能把拍电影当成玩电子游戏!”

戛纳电影节是诸多电影人心目中的“艺术宫殿”。日前,第70届戛纳电影节公布入围片单,华语电影“零入围”。陈凯歌的看法是,中国电影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新的问题随之涌现,“我们要耐下心来,前路漫漫,还要做很多努力”。陈凯歌把希望寄托在新影人身上,“未来会有许多年轻电影人把作品带到国际,而且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做到这一点,对此我是乐观的。”

主题词 未来

“扶帮带”挖掘新导演

本届北影节有一重大亮点,对青年电影创作者的扶持力度超过以往,国产电影“辞旧迎新”的格局日渐清晰。

“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18日在北影节召开发布会,宣布罗思、龙淼渊、史力嘉等6人受邀参加戛纳电影节制片人工作坊,带着项目进行海外交流与推介。此外,诸多名导也以艺术顾问或监制等身份为新导演护航,剧情片《我心雀跃》在北影节现身,“第五代”电影人代表人物田壮壮和侯咏分任艺术顾问和监制,导演张猛为制片人。作为新生代女导演刘紫微的首部长片,《我心雀跃》有一定的半自传色彩,故事发生在1997年,讲述一群北京高中生的成长,再现了一段纯粹的青春故事。

打着国内首部以“小龙虾”为主题的喜剧《泡菜爱上小龙虾》18日亮相北京,影片由新生代导演虞军豪执导,讲述一段因泡菜和小龙虾而结缘的美味爱情故事。歌唱家阎维文担任该片总监制,并云集了金起范、徐申东、陈德容等演员。相比之下,在演艺圈混迹多年的主持人蔡康永,拍电影本就有天然的资源优势。他也带着首部喜剧电影作品《“吃吃”的爱》在京宣布档期为5月27日。蔡康永说,停掉《康熙来了》后,他和小S一直想为观众带来什么,后来想到拍电影,而选小S作为女主角,并非两人交情深,重要的是“电影要好看”,此外,林志玲也友情出演了该片。

“中国电影新力量已作为一个群体正在成长为中国电影的中坚力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在出席“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发布会时表示,中国电影的未来在青年,我们不但要通过好电影赢得青年观众,更需要一大批充满活力的青年创新人才。(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长欣)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