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松山芭蕾舞团开启第十五次访华演出之旅

2017年04月21日09:2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将于5月16日至5月24日开启第十五次访华演出之旅,带来大型新编芭蕾舞剧《白毛女》。

1958年,松山芭蕾舞团的舞剧《白毛女》首次登上中国舞台,自此之后,松山芭蕾舞团一直将《白毛女》作为该团的重要剧目,先后十四次来华访问演出,在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被誉为中日“芭蕾舞外交”使者。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创建于1948年,以“上演古典芭蕾”和“创作具有民族特色的芭蕾舞”为艺术宗旨。1952年秋天,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先生第一次看到了中国电影《白毛女》,深受感动,便萌生了将“白毛女”这个故事改编成芭蕾舞的想法。1955年,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夫妇,第一次创造性地将白毛女的故事搬上芭蕾舞台,并在中日尚未恢复邦交的1958年,首次来华公演,获得巨大成功。60多年来,日本两代松山芭蕾艺术家坚持不懈,倾情演绎中国“白毛女”的故事,创造了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的典范。

松山芭蕾舞团对中国人民怀有真挚情感,该团现任理事长、第二代白毛女的扮演者森下洋子女士常说“昔日之恩,无以为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9岁高龄的森下洋子女士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在她还跳得动的时候,渴望穿着1971年周恩来总理亲自送她的演出服,来华进行第十五次访问演出。在收到访华演出的邀请之后,森下洋子倾尽全力排练芭蕾舞剧《白毛女》的新编版,力争将超越年龄的精彩舞姿呈现给中国观众。

松山芭蕾舞团第十五次中国之行的首演,将于5月19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5月23日晚,第二场演出选在上海大剧院。上海是中国芭蕾舞剧《白毛女》的诞生地,届时,中日两国芭蕾舞艺术家几代“白毛女”演员将在上海再次重逢,分享演艺心路,增进彼此了解。5月20日,松山芭蕾舞团还将专程赶赴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江苏淮安参观访问,并与国内艺术家和南京小红花艺术团举行联谊活动。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第十五次访华,是一次艺术之旅,更是一次友谊与和平之旅。(华熠)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