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千余传统文化践行者聚山东 探索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2017年04月23日14: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千余传统文化践行者聚山东 探索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千余传统文化践行者聚山东探索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郭爱玲在山东省首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验交流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邱江波 摄

  中新网济南4月22日(曾洁)山东省首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验交流大会22日在济南开幕。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千余名从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文化工作者、专家共同探讨传统文化如何融入现代生活。

  宁夏回族自治区作协主席郭文斌在山东省首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验交流大会上作主题演讲。 邱江波 摄

  北京文明传承联合会常务理事、海口市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张王庚在开幕式上以主持人身份带领全场观众向“中华人文初祖”黄帝、“至圣先师”孔子的画像行三鞠躬礼。据悉,山东省多地政府部门、学校、企业等社会机构将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分享35个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具有典范性的成功案例。

  来自全国多地的弘扬传统文化工作者在会议举办地济南市群众艺术馆合影留念。 邱江波 摄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吕明晰说,蕴藏在中国人心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已被激活,中国社会即将迎来伟大变革。现在大批传统文化的践行者活跃在各地,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增长力,但同时这股力量也开始呈现野蛮生长的态势,如何引导、规范、整合、团聚这些力量,已成为重要课题。

  吕明晰说,山东是孔孟之乡,儒家文化发源地,具有文化优势,且该地区在弘扬传统文化、促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等领域已形成不少可供借鉴的经验,如山东策划实施了7大类共105个传统文化重点项目,该省财政每年用约1亿元人民币支持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山东建立了153个尼山书院,9200多个乡村社区儒学讲堂,5万多个基层道德讲堂。

  北京文明传承联合会常务理事、海口市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张王庚在开幕式上以主持人身份带领全场观众向黄帝、孔子画像行三鞠躬礼。 邱江波 摄

  山东省菏泽市政协副主席、菏泽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孙凤云在开幕式当天以《领导干部要做弘扬传统文化的力行者和推动者》为题,介绍了菏泽市组建传统文化义工协会,传统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五进工程”,举办传统文化公益论坛等实践经验。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郭爱玲表示,本届经验交流大会应深入研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机制、有效载体、有效途径,不忘本来、不急功近利、不盲目复古、不搞形式主义,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推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在山东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

  据悉,山东省首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验交流大会由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中华炎黄研究会文明传承联合会、山东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主办。(完)

(责编:吴亚雄、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