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掘南宋末年"龙窑" 出土一批珍贵瓷器和窑具

2017年04月25日08:2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湖南浏阳发掘南宋末年“龙窑” 出土一批珍贵瓷器和窑具

记者从湖南浏阳市博物馆获悉,为配合蒙华铁路建设,过去几个月该馆在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支持下,对浏阳盐泉窑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目前,初步发掘结果表明,盐泉窑址的年代为南宋末年至元代早期,并出土了一批珍贵瓷器和窑具。

据介绍,盐泉窑址位于浏阳市淳口镇山田村一处被称为盐泉的山丘上,该窑址发现于1984年第二次文物普查。此次一共挖掘清理出龙窑1座、储泥池1个、沟2条以及3处挡土墙,该龙窑主要烧制缸、瓦,兼烧少量釉陶棺。从作坊内采集到陶车、陶拍、印模等工具,该龙窑的窑炉技术、制瓷工艺与宋元时期的窑业技术一脉相承。

据浏阳市博物馆介绍,窑址出土的遗物分为瓷器和窑具两大类。瓷器有芒口青白瓷和涩圈青白瓷两种,芒口青白瓷胎体轻薄,裹足刮釉或满釉,无印花。涩圈青白瓷的器底矮圈足较为厚重,内底涩圈,施釉不及底,无装饰纹样;装烧窑具有垫钵、垫柱、环状支圈、火照等,制瓷工具有荡箍、轴顶帽、轴顶板盏。

龙窑又称长窑,是我国窑炉的一种形式,多建在江南地区坡地上。最早发现于浙江上虞,为商代窑址。窑长条形,依山坡所建,由下自上,如龙似蛇,故称龙窑。考古专家表示,浏阳盐泉窑的发掘,进一步印证了宋元之际赣籍工匠入湘的不同路线,盐泉窑的兴起应是赣籍工匠通过湘赣罗霄山脉间通道进入湖南进而发展起来的。(记者阳建)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