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7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与艺术大展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年04月26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2017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与艺术大展”专题研讨会现场(人民网邹菁摄)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邹菁)“2017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与艺术大展”专题研讨会暨新闻发布会今日在北京举办,该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指导、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与艺术大展组委会主办、北京筑梦天成文化艺术中心承办。据悉,本次活动以丝路文化为核心主题,以书画艺术为表现形式,汇聚了范曾、何家英、贾广健、孙其峰、霍春阳、聂勇、丁宗江、许国立、高明柱、刘炳植等中国当代50位最具代表性的书法家、国画家与油画家的作品,得到了全国各地艺术家、艺术协会等大力支持和协助。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秘书长朱相彬,新华社军事新闻信息中心主任蔡晖,沈阳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美术组原组长、中将聂义斌,中国美术家协会外联部主任、理事、画家刘中,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王能宪,中国美术馆美术研究员、徐悲鸿国画院常务副院长、画家丁宗江,中国华夏国立书画艺术馆馆长、画家许国立,以及丝绸企业代表、苏州老万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戚春兰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吕本富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要创造出文化产业发展新生态。他介绍说,一带一路不仅是一种经济现象,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文’代表的就是一种精神和内涵,而‘化’指的是转化。我们要利用一带一路提供的丰富资源,把丝路文化转化成有创意的产业。”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王能宪认为,建设一带一路当中要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一个民族首先要认识自己的文化,然后善于学习他人的文化,最后达到文化的融合。”他指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今世界具有重大价值,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思想宝库。一带一路为我国文化艺术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空间。“我们要拿什么走出去呢?除了传统文化遗产,更要拿出当代的能够反映国家文明进步、代表国家水准、具有中国风格气派的文学艺术。我们要拿出好的东西,借着这次机遇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这也是当代文化建设方面值得深思的问题。”

中国美术馆美术研究员丁宗江在发布会上指出,要通过这次2017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与艺术大展,把古丝绸之路的人文精神重新拿出来,用文艺的方式去赞颂,拨开历史的篇章,展现一个梦想,将传统文化放到古丝绸之路的语境中,将艺术创新放到新丝绸之路的时代内涵中,真正实现中国艺术家的文化自信。

据了解,“2017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与艺术大展”将于5月28日在北京雁西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