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申遗保护

儒家遗产保护利用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年04月28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儒家遗产保护利用专题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会议贯彻《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在国家记忆工程框架下,进一步研究、确定“十三五”期间儒家遗产保护利用的整体思路、目标和定位,探讨《儒家遗产保护利用规划纲要》内容和工作部署。

为引导各地科学开展儒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充分发挥遗产的道德涵养、社会教育、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播等方面功能,国家文物局委托曲阜市文物局开展《文庙书院等儒家遗产现状调研及保护利用规划纲要》编制项目,历时半年,项目组全面梳理了全国范围内省级及以上儒家文化遗产单位保护利用现状,进一步明确保护利用的目标原则、整体思路和技术要求,顺利完成了调研报告和规划纲要的编制任务。同时建成了儒家遗产数据管理系统,实现了基础数据的存储、查询、检索和随时更新等功能。

据项目组介绍,目前我国现存省级以上文庙、书院等儒家遗产数量较多,总数约为546处,包括文庙327处、书院144处,儒家名人寺祠、故居、藏书楼等其他类型8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单位18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65处。文庙、书院等儒家遗产单位占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的4.3%,占国保单位古建筑类总数的近10%,如此大的体量,在我国各种文化遗产类型中是少见的。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指出,儒学是中华文化遗产的重要组合部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成的主体。文物保护工程要以研究为基础,认真分析和研究遗产价值,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价值评估。要改造提升现有展陈利用水平,突出主题形象,明确规制标准,保持地方特色。开展研学旅游等示范性项目,进一步规范讲解、优化遗产线路设计,发挥儒家文化遗产的博物馆教育功能,形成儒家遗产的独特文化品牌。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表示,文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殿堂与文化符号,它集中体现和反映出炎黄子孙的先贤崇拜和文化信仰。他建议,要加强研究,从基础性的工作做起,明确儒家文化的概念、范畴、内涵与外延,有序开展调查、搜集整理和资料汇编工作;要加强保护,在保护的基础上加以利用;要加强利用,把遗产保护纳入到公共服务体系当中,建立多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要加强宣传,做好对内与对外的宣传工作。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李天元认为,要合理的、可持续的开发利用儒家遗产。积极开展研习儒家文化、国学教育、休闲和旅游等活动,通过教育功能发挥儒家遗产的吸引力。同时也要注重国际传播,扩大儒家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

“儒家文化代表中华文明的典范,了解孔庙是了解中华文明的基础。”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原院长朱汉民说,儒家遗产最重要的特点是以教育为中心,儒家的孔庙和书院作为教育性的场所,在文化知识的传播,社会文化的聚集等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越来越多的文庙、书院利用自身资源特点,设立国学课程和国学研究院,开办儒学讲座论坛,儒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融入百姓生活。 (姜娟)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