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殷墟发现18座匈奴墓葬 专家:有待挖掘

2017年05月04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因发掘甲骨文而闻名于世的世界文化遗产殷墟近期发掘出18座古墓群,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安阳考古站3日证实称,根据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的特征初步判断,该墓葬是少数民族的家族墓葬群。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大司空村集中安置项目考古发掘领队岳占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经上报国家文物局,今年3月底对此处考古项目进行了发掘,截至目前,项目考古发掘第一期发掘面积约5000平方米,均在殷墟大遗址保护区范围内。

截至目前,考古队在这处沉睡千年的古墓群已发现18座砖室墓,出土了青铜釜、串珠、金耳环、短剑、绿松石等器物。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每座墓葬内均出土一个带有明显少数民族特点的铜釜和一个铜镜。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安阳考古站申文喜说,出土物中最典型的就是有一种鄂尔多斯草原风格的青铜釜,适宜游牧民族来回迁徙使用,这在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地也考古发现过相类似器物,根据出土器物的形制大致推测应该是匈奴族,和匈奴有关系。

申文喜分析,从出土的器物判断,这些墓葬晚于殷墟时期,且与中原墓葬的形制内容有所不同。

岳占伟表示,根据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的特征初步判断,墓葬的规格不是太高,应该属于少数民族的家族墓葬群。

这处古墓群考古发掘会不会影响殷墟保护区的考古呢?岳占伟表示,目前发掘工作还未清理完成,也许还会发掘出更多古墓。但这些古墓群均晚于殷墟时期,等待清理工作完成后,还将在古墓下方考古挖掘殷商时期土层。(记者 李贵刚)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