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仿膳旧址漪澜堂局部开放 今年9月完成修缮方案

2017年05月18日07: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海仿膳旧址漪澜堂局部开放

本报讯曾被仿膳饭庄占用57年的北海漪澜堂景区,自今天开始,主体建筑漪澜堂院落及其西侧的道宁斋院落将以举办展览的形式局部对公众开放,约占总开放面积的三分之一。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北海公园管理处获悉,开放区域并未进行古建修缮,只是拆除仿膳饭庄搭建的临时建筑设施,并进行物理除尘处理。北海公园拟于今年9月设计完成漪澜堂景区修缮方案,再利用两至三年时间,陆续完成古建修缮及景区环境整治等工作。

漪澜堂内仍有“仿膳”痕迹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北海公园琼华岛北侧的漪澜堂景区,这是一处有着近270年历史的庭院古建筑群,但是自1959年开始,漪澜堂古建筑群被仿膳饭庄占用,不仅改变了使用功能,还添建、改建了大量建筑,引入现代化餐饮配套设施设备,对古建文物扰动极大。直到去年4月,仿膳饭庄终于结束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占用,腾退出漪澜堂古建筑群。

步入漪澜堂景区,首先展现在眼前的是主体建筑“漪澜堂”,现如今,这里依然可以看到仿膳饭庄存在过的痕迹。北青报记者发现,其天花板正中央有一处藻井,呈现出八角形,金光灿灿,中间还盘旋着几条龙。殿里的红色大柱子上也贴着金龙,有些还被整体做成了金色。仔细观察天花板,还可以看到排风口和嵌在里面的节能灯。

北海公园管理处基建科科长崔庆云介绍,这些装饰及设施,都是仿膳饭庄占用时改建的。漪澜堂曾作为宴会大厅举办过不少婚宴,可以容纳十几桌客人。把漪澜堂打造成一派金碧辉煌的景象,可以提升餐厅档次,却破坏了古建历史原貌,对其安全性也产生了严重负面影响。

拆除餐饮设施后局部开放

在收回漪澜堂古建筑群的这一年时间里,北海公园对仿膳饭庄经营期间添建的200多平方米餐饮配套房屋及后添建的围廊进行整体拆除,同时拆除了影响古建筑安全的原有供暖系统、排油烟风道,并废除原有供电线路及燃气管线。对彩绘、屋顶、墙面等古建本体仅进行了物理除尘处理,尚未开展修缮工作。同时,为了让市民游客尽早游览漪澜堂,从今天开始,以推出两大展览的方式施行局部开放,仍暂时封闭需要进一步进行专家论证修缮的区域。

崔庆云表示,还原漪澜堂古建筑群历史风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搜集大量历史资料,包括图纸、图档、老照片、文字记载等,在充分考证的基础上进行修缮。目前,北海公园已与天津大学联手初步完成了《北海漪澜堂建筑群保护与展示项目建议书》。

按计划,今年6月底以前,将完成漪澜堂保护与展示专项规划的编制及部分相关专题研究。近期还计划开展制定漪澜堂景区修缮方案等工作,拟于9月完成修缮工程的勘察与设计工作。“我们会利用接下来的2至3年时间陆续开展古建筑修缮、景区环境整治、保护与监测等工作。”

仍有三处古建筑群被占用

收回被仿膳饭庄占用的漪澜堂古建筑群,逐步恢复北海历史原貌,是北海公园推进申遗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据北海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1年底公园就完成了《北海皇家园林世界遗产预备名单申报文本》。2012年11月,“北京中轴线(含北海)”正式列入中国遗产预备名单,并于2013年1月底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大会。“北京中轴线的保护规划和申遗文本中都包含北海,以这样的方式进入遗产预备名单也是非常不错的。”在推动申遗的过程中,近年来北海完成了团城、静心斋、阐福寺建筑群、西天梵境建筑群修缮工程等一批重点文物保护项目。

保护文物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是北海公园申遗工作中的重要任务。不过,目前公园仍有三处古建筑群尚未收回,包括先蚕坛、琉璃阁和大圆镜智宝殿建筑群,分别被北海幼儿园、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等单位占用。

展览亮点

首次汇集两岸故宫博物院藏品

漪澜堂景区内包括漪澜堂、道宁斋、晴栏花韵等主要建筑。北青报记者获悉,今起向游客开放的是漪澜堂、道宁斋,它们具备展览的基本条件,开放展室面积近300平方米。其中,“漪澜堂景区历史文化展”将漪澜堂景区200余年的历史文脉、丰厚底蕴予以清晰展现。展出的清代样式雷制“北海琼岛延楼全分烫样”复仿制件,是漪澜堂景区修缮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通过观看烫样,游客可以领略漪澜堂的风采,同时可以通过手机扫二维码了解景区主体建筑的内部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该展览首次汇集了两岸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冰嬉相关题材的文物书画作品复制件。据了解,清代把冰上运动称为“冰嬉”,视为“国俗”。每年冬至以后,都会在太液池上举行盛大的冰嬉大典,可谓是清廷的“冬奥会”。北海漪澜堂前面的宽阔水域,是冰嬉的活动场所之一。由于北海与冰嬉有着深厚的渊源,这次展览首次把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金昆等绘《冰嬉图》、姚文瀚绘《紫光阁赐宴图》以及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沈源绘《御制太液池冰嬉赋》三件珍贵文物复制件同时展出,两岸文物精美复制品在北海相聚一堂,意义深远。

同时,展览运用现代二维电脑动画及后期合成技术,使得冰嬉图首次在大屏幕上“活起来”,让画卷动起来,以动漫短片的形式生动有趣地展现“冰嬉大典”的壮观场景。另外,在道宁斋里展出的“道趣宁心——乾隆帝的文化生活”展览,围绕北海的历史文化、乾隆皇帝在北海的文化生活,讲述乾隆皇帝的内心思想和文化修为。

(记者 王斌)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