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代封泥:2000多年前,中国官员的文件这样“保密”

2017年05月18日08:2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秦代封泥:2000多年前,中国官员的文件这样“保密”

“这枚‘右丞相印’封泥,是秦代高级别官印的封泥,也是秦‘三公九卿’制度的重要物证。”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馆长庞任隆16日对记者说。

秦封泥学术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16日在西安举行,通过对秦代封泥所进行的研究,揭开了一系列历史地理研究中的难题。

封泥也称“泥封”,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古代文书的封缄形式之一。书写有文字的竹简或木牍被捆扎之后,在绳结处敷以特制的胶泥,再在胶泥上钤戳呈报人或部门的印章,可以防止文书在传递途中被人偷看。因此,封泥也堪称中国最早的文件保密手段。

在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馆藏的781枚秦代封泥,均于1995年出土于西安市北郊相家巷,内容涵盖了三公九卿、郡县亭里和宫殿园囿三个方面。其中的“右丞相印”“廷尉之印”“西盐”等五枚封泥为国家一级文物。

通过对“栎阳丞印”封泥的研究,厘清了位于今天西安市阎良区和临潼区两个栎阳古城的地域颁布、年代特征和文化内涵。而“上雒丞印”则印证了“商於古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以前。

据博物馆馆员王鑫怡介绍,“右丞相印”封泥为目前发现的秦代封泥中难得一见的高级别官印封泥。这枚封泥长度为3.5厘米、宽3厘米、高0.5厘米,在土黄色印面上有田字界格,印文呈现小篆“右丞相印”四字。王鑫怡说,丞相之职始于战国,为百官之首,负责辅佐皇帝处理全国事务。到了秦代分为左右丞相,以左为上,因此“右丞相”就相当于副丞相。

庞任隆说,对于这枚秦代封泥的研究,并结合史书中关于秦代官员的记载,可以以此为切入口较为清晰的研究秦代官僚制度的发展演变。

(记者 杨一苗)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