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8精神崩溃》将演出 直面绝望之美 

2017年05月24日08:47  来源:北京日报
 

萨拉·凯恩的剧作《4:48精神崩溃》在欧美剧坛广有影响,经常被搬上舞台。波兰新生代导演格热戈日·亚日那携华沙多样剧团演绎的这部作品,将于6月1日至2日在人民大学如论讲堂演出。

《4:48精神崩溃》的戏名源于作者萨拉·凯恩经常在凌晨这个时间痛苦地醒来。1999年2月,她在写完《4:48精神崩溃》一周后,在伦敦金斯大学医院的卫生间自杀身亡。因此《4:48精神崩溃》被认为是凯恩生命最后时刻的真实写照,能强烈地感受到那种“对死亡的恨”和“对死亡的爱”在撕扯着她。

全剧的中心人物是一个承受着巨大精神折磨的女人,在“偷生”与“求死”的挣扎过程中,形形色色的人都试图劝说她,有亲密的友人、男性医生、病友、女性恋人,但最终她选择灵魂的泯灭来结束这一切。关于这部极度痛苦之作的舞台呈现,格热戈日·亚日那的目标是“在绝望中创造美”,试图让观众看到一场不妥协的、自传式的尝试,尽力通往凯恩那深沉而隐晦的散文诗篇。

(记者 牛春梅)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