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族端午内容多样

赵世林

2017年05月29日04: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端午节是一个以汉族为主,根植于农耕民族的具有节令性的节日,功能很多,内容也很丰富。各民族过端午节的有很多,即使有些不过端午节的民族,也能找到有端午节变迁形式的民俗活动。

  在云南大理市凤仪镇的白族一直保留过端午的传统,他们除了在农历五月初五的时候包粽子,家长在那天还会给小孩的帽子上缝上一只老虎,在婴儿的手腕系上用五色线制成的“续命缕”,用以驱邪解恶,祈求平安。

  而不少地方的壮族在过端午节时还有渡河公的习俗,将缝制的布娃娃抱着南瓜,放在竹排上,同时摆上艾草蒲团,然后推到河中漂走。以此寄托思念,普度生灵,保佑平安。

  赛龙舟在傣族异常兴盛,虽然傣族不过端午节,但是傣历新年赛龙舟承载的文化内核却是一样的。

  在北方地区的少数民族,端午节也具有自身的地域和民族特色,朝鲜族过端午节有荡秋千、踩高跷和摔跤的活动,母亲会为婴儿手腕缠绿线。虽然形式不一样,但是主题都是相通的,寄托了人畜兴旺、平安祈福的愿望。

  (作者为云南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本报记者杨文明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9日 06 版)
(责编:崔东)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2.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3.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