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16年后田沁鑫再导话剧《狂飙》致敬话剧110周年诞辰

2017年06月02日14:3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今年适逢中国话剧110周年诞辰,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戏剧学院与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联合出品,田沁鑫编剧并导演的“青春版”话剧《狂飙》,将于6月14日至17日在北京国家话剧院剧场连演四场。

16年前 为中国剧坛留下浓重一笔

讲述“国歌”词作者田汉鲜为人知一生的话剧《狂飙》,曾于2001年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首演,曾轰动一时。该剧以田汉四段凄婉爱情为主线,回顾了中国早期戏剧发展的历程,把观众带回热血沸腾的年代。当年,年轻的田沁鑫带着辛柏青、袁泉、朱媛媛、小陶虹等一帮刚刚走出校园的年轻演员,在中国剧坛留下浓重一笔。

话剧《狂飙》的创排初衷,是田沁鑫有感中国缺少反映大艺术家的传记类影视戏剧。取名“狂飙”,是因早期为中国话剧做出努力的先驱,受到五四运动的影响,也受到西方狂飙突进时代的影响。田汉在戏剧创作生涯的早期和中期,曾自诩为狂飙突进时代的代表人物之一“席勒”。“狂飙”,契合反映田汉和那一代的戏剧人。

16年后 上海演出一票难求加演两场

今年适逢中国话剧110周年诞辰,在国家话剧院和上海戏剧学院的共同推动下,田沁鑫带着又一批年轻人,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生金世佳和一众在校生,以及由视觉总监萧丽河、服装指导陈顾方、多媒体设计张笑帆、舞美设计沈力、灯光设计谭华等组成的强大主创团队,创作了一版在视觉审美上完全迥异的“青春版”《狂飙》。

两版《狂飙》都用《日本戏》《莎乐美》《一致》《关汉卿》《白蛇传》等田汉创作于不同时期的五部戏剧的片段,作为“戏中戏”串讲他波澜壮阔的才情与爱情,但“青春版”《狂飙》用工程化的科技手段“即时摄影”,对该剧做出翻天覆地的“视觉改造”。原版的舞台几乎是“空的空间”,可暗可亮的移动灯箱及屏风是主要道具,新版的舞台主体,是六个可移动房间组建的两层盒子,遮挡的纱幕可以“透视”人物关系,投射图文、视频等历史文献及实时影像,也会升起将空间让位于田汉与几位女性相处的时光,随时等待摄影机步上前来,将细枝末节向台下同步坦诚。

“青春版”《狂飙》不久前在上海实验剧场演出时,原定场次只有四场,但因成为上海文艺界热点话题一票难求,最终加演两场,仍然无法满足观看需求。此外,“青春版”《狂飙》主演金世佳诠释的田汉,也被沪上观众评价“可圈可点”。在田沁鑫眼里,金世佳是一个非常热爱表演、非常努力的好演员,觉得他有一种超然世外的精神,他像田汉一样,只想自己的理想,表达出自己对于表演事业的热忱。(张正亚)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