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故宫与中国儿艺开启战略合作 联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2017年06月02日10: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左)、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右)签署合作协议。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黄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故宫博物院文化底蕴丰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毗邻故宫,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儿童艺术剧院,身肩儿童戏剧的继承、发展与创新的责任。如今,两家殿堂级文化单位终于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资源共享,共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地活起来传下去要从娃娃抓起。经过半年多的协商沟通,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首次实现强强联手,将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并面向少年儿童,在历史知识普及、传统文化传承、艺术欣赏、美育教育等方面加强合作。

谈及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表示:“儿童剧经过多年的发展,面临题材的扩展和对外交流进一步加强的问题,特别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戏剧作品亟待探索和挖掘。我们期待与故宫博物院,依托各自资源优势,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实现‘活起来、传下去’,为进一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与传播做出更大的贡献。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指出:“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质、神韵,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信与自豪的来源。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是同为国家级文化单位的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共同使命。我相信,在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下,一定可以在传统文化传承、艺术教育推广、文化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更大收获,必将开拓一个文化事业传承发展的新天地。”

“关爱打工子弟”故宫专场公益演出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举办。

据悉,双方战略合作的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通过艺术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二,整合文化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数字化发展传统文化;三,共同研发文创产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四,借助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机会,充分展示以故宫为重点的中华传统文化。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战略合作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基础,将有助于促进传统文化与儿童戏剧的亲密握手,增强中华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承,实现传统文化与儿童戏剧艺术的联合创新与共同发展。

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签约当天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作为双方签约合作的第一项举措,当天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共同携手开展了两场公益慰问演出,包括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举办的“关爱打工子弟”故宫专场公益演出以及在中国儿童剧场举行的“温暖童心”六·一大型公益演出活动。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