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7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开幕式举行

2017年06月12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洛阳6月12日电 (记者康岩)6月10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文物局、洛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拉开帷幕。

今年遗产日活动围绕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主题,借助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全面贯彻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重视文化遗产保护,更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来。

6月10日,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开幕式和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论坛在洛阳举行。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先后致辞;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讲话并宣布2017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开幕。论坛上,刘玉珠作主旨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世界银行,意大利、塞尔维亚驻华使馆等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发言。

刘玉珠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根植于历史,源于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与文化遗产息息相关。这些珍贵的遗产遗迹,既是记载这段历史的“活化石”,更是文明交流的符号,承载着千古常新的丝路精神,成为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在促进民心相通、弘扬丝路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纽带作用。刘玉珠回顾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不断扩大文物对外交流与合作;国家文物局积极发挥文物工作独特优势,不断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深度合作,不断提高文化遗产国际参与能力,同时向世界传递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声音;通过跨国申遗、文物外展、援助修缮、联合考古等途径,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文化遗产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历程。

十三五”期间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遗址博物馆6月11日开工奠基。两年多后,河南洛阳偃师二里头遗址将向公众呈现最早中国都城的历史风貌。

据介绍,二里头遗址博物馆项目占地208亩,建设规模3.1万平方米,总投资6.3亿元,计划于2019年10月建成,届时将成为全国大遗址保护、展示和利用的示范区,中国早期国家形成和发展研究展示中心,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展示基地。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在奠基仪式上讲话时指出,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和考古公园的建设,是让埋藏在伊洛平原的文物、书写夏朝历史的文献“活起来”的典型项目,有利于让公众更好地认知了解中华文明悠久历史,提升国家文化影响力。

二里头遗址是经考古学与历史文献学考证的中国最早王朝——夏朝中晚期的都城遗存,考古发掘半个多世纪以来,其都城面貌不断揭示。

二里头不断改写着中国之最:发现中国最早城市主干道网、中国最早的双轮车辙、中国最早“紫禁城”——宫城、中国最早中轴线布局的大型“四合院”宫室建筑群、中国最早大型围垣官营作坊区、中国最早青铜器和绿松石器制造作坊,并首次在宫殿区发现成组贵族墓及随葬其中的绿松石龙形器。用于祭祀与宫廷礼仪的青铜酒器、乐器、武器、玉器的出土,昭示着早期王朝的礼制传统。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