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江西长篇小说重点扶持工程作品首发式暨研讨会举行

2017年06月14日10:2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江西长篇小说重点扶持工程作品首发式暨研讨会13日在京举行。

本次重点扶持工程共出版发行了十部江西长篇小说,内容涵盖历史、城市、人物传奇等多个题材。他们分别是:贺贞喜的《鸳鸯茶》、樊健军的《诛金记》、刘建华的《立春秋》、王芸的《对花》、杨帆的《锦绣的城》、白勺的《姑妈的沧海》、宋清海的《白骏马》、温燕霞的《珠玑巷》、阿袁的《上耶》、丁伯刚的《斜岭路三号》。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指出,江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江西作家对本土文化的挖掘成为自觉,但江西长篇小说出版难、江西文学创作整体地位边缘化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为激励引导江西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江西文学特别是长篇小说创作的繁荣发展,鼓励更多江西作家深入到历史和现实的富矿中去,创造出与江西历史文化相匹配的优秀作品,决定实施江西长篇小说重点扶持工程,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资助、江西省作协组织实施、作家出版社出版。工程经过一年多的选题征集评审、书稿审读、改稿会等环节,至2017年5月出版了十部长篇小说,十位作者年龄从四零后到八零后不等,代表了江西长篇小说创作的高峰。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指出,江西长篇小说重点扶持工程的策划实施,引导文学出版资源面向基层,面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为中国革命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江西,面向有丰厚文学传统、有显著文学才华的地域文学群体,是一个充满了文学温暖的策划,是中国作协强调文学公共服务、支持基层文学发展理念的充分体现。

与会评论家认为,江西长篇小说重点扶持工程的十部作品,题材丰富、涉猎广泛,既有想象瑰丽的历史题材作品,也有严肃可歌的英雄人物传奇;既有对“文革”、下岗潮等重大事件的关注与反思,也有对普通人感情纠葛中映射的人性阴影与光辉的挖掘与提炼。宋清海的《白骏马》,书写了革命者方志敏最后的岁月,塑造了他的传统士大夫风骨,笔力遒劲。文中始终贯穿着一匹颇有灵性的白骏马,使整部小说充满了强大的张力。温燕霞的《珠玑巷》,以扎实的人物、曲折的情节、传奇的故事、细腻的文字,描摹了珠玑巷先民南迁的画卷和深刻的家族文脉。丁伯刚的《斜岭路三号》描述了社会变动时期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交织着骚动与平淡、希望与失望、奋进与沮丧、无助与挣扎,小说语调平静而有力,结构繁杂而又简明,显示出作者强大的叙事驾驭能力。阿袁的《上耶》,洞穿人性深处之私,丝丝入扣的心理描绘,恶之花次第绽放,散着罂粟的迷香。樊健军的《诛金记》以“我”为视角,深刻揭示黄金的历史发展进程的本质,以批判的态度描写黄金在转化成财富过程中与现实生活的畸型关系,从而表现出人性在掌握自己命运的苦难历程。王芸的《对花》,在对传统文化的审美凝视中,探讨当代人精神和生活的内在依据,于安静中写出了这个世界的波澜起伏和欲罢不能。白勺的《姑妈的沧海》,书写了一个骤变又略显粗糙的时代,以姑妈为代表的一代女性,在理想主义的昂扬激情里如何完成了她们的爱情宗教。小说舒缓有致的叙述与构建,将人们的思考引入了极其隐秘、极其复杂的人性深处,揭示了道德与人性的痛点。在杨帆的《锦绣的城》里,通过描写日常生活中众多的小人物的命运和结局,写出了城市生活的不可预料、诡异变化以及当下生活的种种怪象。刘建华的《立春秋》从乡野的视角,以家族的眼光,呈现辛亥革命的历史断面。作品在日常生活与时代雷雨中交替穿行,在寻常事件与奇特遭际间踯躅徘徊,艺术地展示了特殊场域中一群男女所经历的动荡、悲欢和求索。贺贞喜的《鸳鸯茶》情节都基于真实的大背景而构建,茶的浓香中融入了阳光、雨露和乡野的气息,这使得虚拟的故事有了真切细腻的现实肌理。作者在体察爱情的曲折、幽深的同时,也触摸到了乡土的厚重与疼痛。

评论家表示,十部作品都选取江西历史和现实的各个片段,书写江西这片土地独特的精神气质与命运境遇,充分显示了江西作家对挖掘本土文化的自觉性。表现了江西作家对历史与现实、社会与人性的思考,展示了江西作家的整体风貌。(张正亚)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