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古城游"体验馆受欢迎 用创意点亮城市公共空间

2017年06月16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用创意点亮城市公共空间

  日前,位于东山口地铁站人行通道的越秀区“广州古城游”体验馆正式揭幕,体验馆展览将持续一年。“广州古城游”体验馆是广州首个利用城市公共空间,打造的首个近千米的创意手绘旅游空间。体验馆空间占地总面积近1400多平方米,近千米的展线借用东山口地铁站的人行通道墙,通过生动的创意手绘画展示越秀的历史人文特色和旅游资源。

  一个小小的创意,瞬间就点亮了原本毫不起眼的城市公共空间,让一段平淡乏味的地铁人行地道变成了充满历史与人文气息的时光通道。这样的创意值得叫好!

  城市的公共空间,就相当于城市的客厅,与一个家庭客厅的设计与摆放体现主人的气质和审美一样,城市公共空间也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与审美情趣。有的城市,比如巴黎、纽约,会在城市公共空间中看到毕加索、米罗等大师的雕塑,体现出城市浓郁的艺术气质;有的城市,比如杭州、苏州等古城,则从公共空间的细节设计入手,古香古色的路灯、有镂空花窗的护栏,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还有一些地方,用“画”来点亮城市公共空间,充满想象力和趣味的涂鸦窨井盖画作,动漫形象的垃圾桶,让城市充满了童趣。而墨尔本的城市涂鸦甚至成为一个旅游项目,不少人会花两个小时的时间,在导游的带领下,穿行大街小巷去寻觅最新最潮的有趣画作。

  如果说,干净整洁是每一个市民对于城市公共空间的基本需求,那么,让城市的公共空间活起来,美起来,正是城市生活品质的升级版。这样创意无限、充满文化气息的公共空间应该更多一些。广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历史文化体现在哪里?广州打造国际大都市,要讲好哪些广州故事?这些无疑有很多表达渠道,但是通过城市公共空间,却是一个最直观、最有效、最润物无声的方式。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够感知到广州的文化气息与创意活力。诗意地栖居,正是城市生活的最高境界。

  越秀区作为老城区的中心,古城游很好地展示了其文化特色,其他区街也不妨加入进来,在城市公共空间上多下些功夫,这不仅仅可以满足市民的需求,也是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的要求。(谭 敏)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专访董卿:千万不要把我神化了
一身简单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隽永。正如她的节目《朗读者》一般,让人内心清净,仿佛夏日里的一股清流。因为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董卿的面容实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对镜头,马上又浮现出我们所熟悉的笑容……【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专访董卿:千万不要把我神化了 一身简单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隽永。正如她的节目《朗读者》一般,让人内心清净,仿佛夏日里的一股清流。因为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董卿的面容实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对镜头,马上又浮现出我们所熟悉的笑容……【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曹文轩朱永新谈儿童阅读
在曹文轩的眼中,《穿堂风》是一个关于人格、关于尊严的故事,透过文学看见的是人性;朱永新认为,文学是打动人的最好形式,要发现孩子内心向善的力量……干货满满,快来阅读吧!【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曹文轩朱永新谈儿童阅读 在曹文轩的眼中,《穿堂风》是一个关于人格、关于尊严的故事,透过文学看见的是人性;朱永新认为,文学是打动人的最好形式,要发现孩子内心向善的力量……干货满满,快来阅读吧!【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