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锦麟乡村读书计划为贵州务川留守儿童安全成长助力

2017年06月18日16: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锦麟乡村读书计划为贵州务川留守儿童安全成长助力

锦麟乡村读书计划为贵州务川留守儿童安全成长助力

  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锦麟乡村读书计划公益基金支持的“安全主题阅读小书包”。一名同学用纤维颜料和油画棒在“平平安安长大小书包”上绘画。 资料图

  中新网遵义6月18日电 题:锦麟乡村读书计划为贵州务川留守儿童安全成长助力

  作者 周娴

  “不孤单、有自信、会学习、乐反哺。”是前凤凰卫视名嘴、著名专栏作家杨锦麟创办的“锦麟乡村读书计划”所期待培养的孩子。

  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锦麟乡村读书计划公益基金支持的“平平安安长大”公益项目首次落地贵州。

  6月15日至16日,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涪洋镇中心小学等5所乡村学校的3年级同学上了一堂不一样的“安全成长课”。同学们打开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锦麟乡村读书计划公益基金支持的“安全主题阅读小书包”,同学用纤维颜料和油画棒在“平平安安长大小书包”上画出“要用竹竿去搭救落水的同伴”,而他的同学们也纷纷用绘画和文字表达自己对防范“交通、火灾”等安全隐患的理解,“原来学习安全也可以很好玩”。

  一名同学正在学习安全知识。 资料图

  据悉,此次为务川涪洋中心完小、岩溪小学、双河完小、当阳完小、前进小学等5所小学的913位1至3年级孩子配置了由浙江省锦麟公益基金会研发的“安全主题阅读小书包”,帮助孩子们通过“阅读、创作、分享”的过程习得并内化安全防范的意识和能力,助力孩子们平安成长。

  “最阳光、最安全”的校园是校方和家庭共同努力的方向,而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在家庭教育相对薄弱的条件下,更有效地发挥儿童自身的作用,是锦麟乡村读书计划“安全主题阅读小书包”项目组专家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儿童安全教育如何以适合于儿童接受能力的方式进行?儿童安全知识如何内化为儿童有感的安全规则?安全能力如何转化为安全预防能力培育?”

  “读出安全主题小书包”项目将帮助儿童在阅读过程中学到“溺水、交通、拐骗、校园暴力、侵犯和火灾”等高发安全事故相关的预防知识,并通过创作、分享的过程,形成内化的安全规则,形成可分享的能力。

  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锦麟乡村读书计划公益基金支持的“平平安安长大”公益项目首次落地贵州。 资料图

  经过耗时1年多的研发,城乡学校进行的多轮试点,并和多所学校合作开展教学和应用研究,锦麟公益工作人员介绍说:该项目从公开出版的800余种安全主题书籍中甄选了6大主题近70种更适合儿童阅读的童书,按班级学生数进行配置,“每位同学都能获得不一样的书籍,通过交换还能读到更多”。然后通过配置阅读工具、明信片等物料,促进孩子们和家庭和同学间的共同学习。

  据锦麟公益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不是“一次性的、搬运工式的”,在涪洋各所学校完成书包配置后,“锦麟公益将通过课程导入、课题支持、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配合项目落地学校开展更多的应用,帮助教师更好地引导学生提升安全能力”。

  有20多年乡村教育经验的涪洋镇中心小学少年宫指导老师刘毅说,“通过这样的方式,对孩子们的触动很大”,而在浙江舟山某海岛学校的一位家长也说“感觉孩子们学得特别快”。

  锦麟公益工作人员介绍说,项目近10万元的善款就是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锦麟乡村读书计划公益基金以5000位接受“平平安安长大”项目服务的孩子们名义捐赠的(完)

(责编:吴亚雄、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