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技差缺乏基本职业素养 冯小刚陆川集体讨论偶像演员怪象

2017年06月20日07: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流量明星变成了一把“塑料花”

宁浩、陆川、徐峥、冯小刚(左起)四位导演对“小鲜肉”演员颇为不满。

“前两部面包车是跟班的工作人员,第三部面包车才下来明星。我给你数数:一个化装,一个梳头的,一个弄衣服的——弄衣服的还有一助理,经纪人,经纪人助理,演员生活助理,教演员学英语的老师。还有一个三人拍照团队,这三个人是个编辑部,带修图、带写稿。最后三个司机加上明星本人,一共就是16个人。人家好莱坞演员绝大部分一个人背着包就来了。”冯小刚掰着指头吐槽国内明星的大排场,赢得全场观众认同。

昨天,在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关于演员,导演有话说”论坛上,针对国内演员种种乱象,冯小刚、宁浩、徐峥、陆川四位大导演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吐槽。

明星太忙

导演约他们聊戏都见不到

刚开场,陆川就略带委屈地说,导演的行业地位正在直线下降。“以前见演员特别好约,我说烨子(刘烨)咱们能见个面吗?这边找一个酒馆,俩人坐下就开始聊戏了。说见吴彦祖也能见,见周润发也能见。现在要见一个年轻演员,有4个经纪人拦着说不能见,说演员很忙。”他直言,目前导演与演员缺乏沟通机制,想找年轻演员聊戏基本碰不着,“开机那天能来就不错了,而且中间还老得走。”陆川说,导演拿出几年时间拍一部戏,而演员只给几天,“特别不想用他们”。

演员不花时间琢磨戏,大量参加综艺节目,透支曝光率,也遭到四位导演集体反对。冯小刚认为,电影演员、电视剧演员和综艺明星应该是三类人,“现在是三合一,对综艺的伤害小,对电视剧有伤害,对电影的伤害就太大了。”宁浩分析,演员如果平时生活中新闻太多、在综艺节目里曝光太多,会在观众心中形成一个既定形象,等到塑造角色时,观众就不容易相信了。“大量曝光之后,明星就无法再做电影演员了,因为电影的作品感非常强,观众认可你(塑造的角色)才能完成。”

徐峥直言,在偶像文化的冲击下,别说像阿米尔汗拍《摔跤吧!爸爸》那样增肥又减肥,许多演员连基本职业规范都做不到。“进剧组起码要给出三到四次的时间来试造型,不是说你第一次做完造型就OK了,还得做很多调整。演员拍一个戏得坐在一起读一次剧本,这是最起码的标准。读完了还得跟导演聊一下,你对这个角色有什么想法?台词、人物行为有没有不合理的地方?需不需要改剧本?这都得留出时间的,更不用说体验生活。”但令徐峥悲哀的是,很多演员连这些最基本的要求都达不到。

演了烂片,演员有没有责任?徐峥明确表示,演员应该对挑选剧本和作品负有责任。“观众为什么冲你这个明星来?观众认定只要是你的戏,那么这个剧本错不了,你在100个剧本里面筛选过了,你不应该挑错了。”

市场畸形

资本“唯流量论”绑架选角

既然偶像演员不好,导演为什么还用他们?陆川一语道出背后原因:“因为投资方说他们数据好。”一旁的冯小刚赶紧纠正,说现在叫“流量”。在资本的绑架下,选拔演员的标准不是适合与否,而是“唯流量论”,那些拥有大量粉丝的“小鲜肉”“小鲜花”演员,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

“这些孩子他们本身没有问题。”冯小刚坦言,自己接触过的这些年轻演员“想努力”“想演好戏”,但时间被经纪人安排的各种节目和活动塞满。“他们疲于奔命在各个舞台上、各个秀场上,被集体弄成了一把‘塑料花’。但演员实际上还是需要有安静的生活。”资本希望通过“小鲜肉”盈利,就必然会最大限度压榨“小鲜肉”的时间和精力,以至于他们没办法全情投入到表演中去。“那些有流量的,哪儿有会演戏的?”冯小刚反问。

四位导演一致认为,中国不缺好演员,但在畸形的市场环境中,他们反而被边缘化,缺少出头之日。“我知道有好多好演员闲着呢,而且片酬很低,愿意拿出三个月时间给你,你用吗?他可以塑造这个角色,但他没有流量怎么办?”徐峥认为,现在缺少一套机制,可以把真正会演戏的人转换为有流量的演员。

徐峥坦言,这需要制片人不以流量为标准,需要导演敢用好演员。而冯小刚直言,许多所谓大数据并不科学,不能因为一部电影卖了15亿元票房,某个演员参演了,就“把这个账都算他头上”,因为“这里还有很多别人的努力”。

行业建言

明星演员要浸到生活里面

在陆川看来,今年很多电影平均票房1000万元,其实已经在敲警钟,表明观众期待真正的好电影。“有多少‘鲜肉’卷入了千万级电影,他们拿走了多少钱?”他说,资本“搅和一下就走了”,但业内亟须端正创作姿态。

冯小刚还给年轻演员提出了几点希望。“我们希望现在的这些当红明星们,在内心做一个决定:我要成为一个电影演员、电视剧演员,还是综艺秀演员?”他说,这三条路都可以走得很好,希望他们能规划一个发展方向,并朝这一方向努力。

关于演员天价片酬,冯小刚建议行业能制定出相关规定。“一个演员,一年拿出来‘卖’一次,我们同意给高片酬;但是你拿出来‘卖’四次,每一次还要那么多钱,这叫‘打劫银行’,这是不合适的。”

冯小刚还呼吁年轻演员珍惜自己的“保鲜期”。他将演员的职业生涯比喻为蜡烛,得经常吹灭了歇一会儿,才能多点几次。“拍完一部戏,经纪人要安排演员去休息、浸透到生活里面去,不能从这组出来就进那组,这样蜡烛很快就点完了。”他认为,这样对演员的长远发展有利,也能让电影得到有质感的、有修养的演员。

宁浩则提议,国内把对演员的评价系统“完全放权给了流量”,太过单一。他希望业内能逐渐建立起评价演员的权威系统,类似奥斯卡评选,而不是只被资本绑架。(记者 袁云儿)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专访董卿:千万不要把我神化了
一身简单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隽永。正如她的节目《朗读者》一般,让人内心清净,仿佛夏日里的一股清流。因为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董卿的面容实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对镜头,马上又浮现出我们所熟悉的笑容……【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专访董卿:千万不要把我神化了 一身简单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隽永。正如她的节目《朗读者》一般,让人内心清净,仿佛夏日里的一股清流。因为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董卿的面容实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对镜头,马上又浮现出我们所熟悉的笑容……【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曹文轩朱永新谈儿童阅读
在曹文轩的眼中,《穿堂风》是一个关于人格、关于尊严的故事,透过文学看见的是人性;朱永新认为,文学是打动人的最好形式,要发现孩子内心向善的力量……干货满满,快来阅读吧!【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曹文轩朱永新谈儿童阅读 在曹文轩的眼中,《穿堂风》是一个关于人格、关于尊严的故事,透过文学看见的是人性;朱永新认为,文学是打动人的最好形式,要发现孩子内心向善的力量……干货满满,快来阅读吧!【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